WFU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精采的個案學習

文/詹玉成醫師





「先上過初階班,或是要先對相關的藥物有基礎的認識才會更容易上手」

「臨床上衛教或治療失敗的例子給我們作為借鏡」

「碰到一樣或是類似的問題,會更有信心去面對處理」



再次聆聽


今天很幸運可以再度回訓學長的糖尿病工作坊進階班。進階班的課程,主要是以針劑藥物為主。因為自己的經驗比較不足,再次聆聽,依然是收穫滿滿!




由淺入深


不管是初階班或是進階班,都會以由淺入深的方式帶領我們從源頭學起,這樣子對於非醫師甚至於非醫療相關人員也能有比較清楚的學習。(但是若非醫療人員可能要先上過初階班,或是要先對相關的藥物有基礎的認識才會更容易上手)。


個案精采


課程包括了內容、case、提問、討論,而且學長非常有親和力,可以在課程的任一部分提出問題,沒有壓力可以互相一起討論,而其中最精彩的部份,我覺得case的部份是最精彩的地方。個案分享中,有一個控制很差的患者用rescue therapy的完整過程,其中遇到的困難(從SMBG、營養諮詢、針劑的施打與醫囑順從性等等),到最後控制良好且有生活品質的案例,此外也有些臨床上衛教或治療失敗的例子給我們作為借鏡。




合適族群


因為這次是回訓了,雖然自己的經驗比較少,但是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學習到較為精確的治療,舉例來說: 雖然pre-mixed 的使用,在很多方面有所限制,但是還是有一群人是可以用的,且可以用的很好。學長教我們如何找到適用的族群,以及何種族群可以用pre-mixed控制的較佳,而且在後面的case中,很實際個告訴我們用pre-mixed控制不佳的患者要如何轉換,這讓我們在不管是在基層或是在醫院中都非常的受用。




不同啟發


此次上課的重點還是有分組討論對於胰島素勸進還有SMBG的推廣,再聽一次不同學員的意見和做法,能得到不一樣的想法與啟發。舉一個自己從回訓和第一次上課的不同,從一開始對於SMBG只知道要叫病人測血糖,但是卻無法很清楚的解釋為何要測以及對於測完之後的判讀,到現在已經能有初步的能力解釋配對血糖、相關的衛教、黎明效應的注意事項,以及病人辛苦的控制飲食有相關的同理心,對於在門診日常中,請患者測SMBG也更能有信心。




課後運用


課程分享精彩且臨床經驗不藏私,用個人的經驗臨床上碰到的問題,帶給我們許多的啟發,讓我們在未來要是碰到一樣或是類似的問題,會更有信心去面對處理。希望未來我們都能給病人更好的治療,也能帶給他們更好的生活品質。 


編按:工作坊內容會持續更新,不論案例的充實,或者是教學方式的優化,後續也歡迎學員們回訓,建議至少隔一年再回訓,當然,想常常回訓也不反對。





延伸閱讀


用心、實際且全人(Vera醫師)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
不只是紙上談兵(Mike醫師)
溫故又知新(詹玉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