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

文/鄭婉蓉護理師 蒙恩居家護理所





「護理師是一直會遇到藥物的職業,就算想忽略它也會時不時有機會提醒著不能忽視」

「撕開自己的痛處,撒上特效藥才會見效」

「將居家護理師的溝通橋樑搭好,讓醫師的處方不再諜對諜」



無法忽視


居家個案常常總是很多藥物在服用。對於藥物方面是我一直很抗拒的,但是護理師是一直會遇到藥物的職業,就算想忽略它也會時不時有機會提醒著不能忽視。尤其現在是個單打獨鬥的居家護理師,常常遇到家屬及個案對於藥物提出的問題,在正視自己問題前,總覺得有醫師處方一定沒問題!




藥物問題


藥物一直加,但血糖沒進步。居家訪視往往發現病人的藥物囤積一堆(藥局的備貨都沒他的多),血糖一直節節升高(根本反指標!),但是個案回診之後藥物一樣,一再渡藥、只增不減,個案及家屬卻問護理師:「為什麼血糖一直高?」是的!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上課精進


有糖尿病精進的課程。從好同事的分享,有堂快速成長糖尿病臨床經驗的班級,可以在課堂上有效的學會如何應用!是的,這就是我要的!撕開自己的痛處,撒上特效藥才會見效! 




無私分享


無私分享多年經驗。老師將自己與他人分享的臨床經驗,拿出來作為實戰演練,腦力激盪一下,在過程中藉由學員的觀點去發現新大陸,因為自己看,總是有盲點;而且老師一點也不藏私,將藥物整理成一目瞭然的表格!




溝通控糖


學習找出控糖問題點。課堂中讓我可以快速吸收,讓我在單打獨鬥(只有護理師訪視)的過程中,有效地找出個案控糖上的問題。如此才能同理、有效督促血糖控制,在與患者家屬詢問的過程中,可以將居家護理師的溝通橋樑搭好,讓醫師的處方不再諜對諜!團隊合作,達到有效控糖,與糖共舞。


註:渡藥就是拿相同用藥的意思。

編按:相信婉蓉居家護理師,可以很稱職地做好居家患者,控糖上的溝通橋樑。




延伸閱讀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控糖落實居家(王采硯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