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很有意義的學習

文/阿三





「針對我自己,以及現在的工作,此堂課程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的」

「最有感的部分就是藥物及胰島素的特性及用法」

「讓我們很有參與感,也有很多的問答」




很有意義


對於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是很適合參加的。這次來參加這次的實戰班,真的很幸運,因為本身我的家庭背景就是第二型糖尿病高危險族群,然後又有幾個親戚是因為糖尿病低血糖和糖尿病的併發症過世的,所以針對我自己,以及現在的工作,此堂課程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的。




有用有感


這課程有用且實用。針對這次提出來的幾個問題,余醫師都事先詢問我們想要知道的一些問題,其中最有感的部分,就是藥物及胰島素的特性及用法,主要也是因為哥哥目前體重過重,然後又有高血壓的問題,聽到余醫師說可以減少高血壓原本的用藥,然後配合排糖藥可以減重的作用,就算多一點自費費用,其實也是可以接受的。接下來,會請哥哥去跟診所做討論,是課程最即時及最現成的收穫,雖然我自己也想吃排糖藥或是打GPL1來試試就是了。




填字問答


課程有趣充實。一定要誇獎余醫師的就是他的本子(講義)有附很多的空格,讓我們填上,讓我們很有參與感,也有很多的問答,讓我們不會覺得無聊,我覺得這些小巧思讓我覺得這個課程不會無聊,而且因為是自己寫的,會更有參與感,這是一個同為常常出外演講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典範。




期待下次


下一次希望可以有一些實際操作的課程。不管是血糖機的操作、CGM的使用、胰島素的使用等等,讓我們更知道實際上操作的窘境,以及更能感同身受不管是本人、家人及病人的感受,謝謝。




編按:時間需要拉長,另外要有助教,尤其是衛教師或護理師幫忙,,不過真的是很好的建議!有看有沒有衛教師或護理師有興趣要合作!

編按:衛教料理班的想法也是一樣,讓民眾上課中,就了解飲食的對血糖的影響。若再加上量測血糖,學習會更有感,努力朝高品質的衛教,以及教學邁進。





延伸閱讀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
課後實做高價值(黃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