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醫學教育傳承有感

文/余宜叡





「準備許多教具讓參與的學員去操作和體驗」

「除了繳交年會的費用外,還要再額外收費」

「有辦法讓患者好好當醫師的老師嗎?」




知識有價


歐洲醫學教育年會,很多小型會議,甚至工作坊都要再額外收費!聽黃醫師分享報名兩萬元的工作坊。由三名老師帶著二十五名學生,做小組式的教學、討論、示範和演練,上課時間是一個整天,加上兩天中午以及一天下午,約兩個整天;內容準備許多教具讓參與學員操作和體驗,感覺不是填鴨式、單純講述式,甚至投影片超多張且字很小的內容。

自己參與過美國糖尿病年會給基層醫師上的工作坊,學習的過程會感受到課前準備的用心,有趣的問題,加上使用Ipad做答,還有個案分組討論。費用方面,除了繳交年會的費用外,還要再額外收費100美元。




事先準備


邱醫師分享在教育年會中眾多主題中,要挑主題來聽,同時準備後備方案,以及規畫路線,特別提醒最好事先跑一次場地,熟悉場地以利轉換聽講內容。對於參加年會多次的醫師而言,心有戚戚焉。直到現在,不論參加國內或國外的醫學年會,醫師還是這樣做,只為了多吸取講者們的知識和分享,提升自己的糖尿病照護,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患者老師


邱醫師也分享教育年會的另一主題。「讓患者當醫師的老師」。實務上,患者真的是醫師很好的老師。不過反思台灣的看診環境和現實的制度下,有辦法讓患者好好當醫師的老師嗎?

以糖尿病為例,有辦法聽糖尿病患者跟醫師分享使用針劑藥和口服藥的感受和心路歷程嗎?有辦法讓患者分享控糖上的辛苦和無助?有辦法達成教育年會的目標「讓患者當醫生的老師,且系統性的學習」?




糖尿病教學


在這個制度下,也許在門診或跟診中,要向患者學習是有困難的,但因此有不少糖尿病工作坊和研討會,將糖尿病患者家屬教給前輩老師們的,傳承給學員們。醫師本身也從這些工作坊和研討會中學習到許多,感謝前輩老師們的教導和提攜。




小班教學


正因此學習過程中受到鼓舞和啟發,以不同的方式,成立了小班式教學(十二人以下)的糖尿病個案實戰班,將糖尿病患者教給醫師的東西,以個案分享的方式,有效傳授經驗和重點給上課的學員們,與前輩老師們一起提升糖尿病的照護。

最後感謝每位學員給予課後的建議和指教,以及一路以來給予支持打氣的親友們和前輩老師們! 記於準備工作坊第十六場期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