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走不同路的醫師

文/余宜叡 




「鼓勵大家航向藍海」

「和家庭醫師的特色一樣」

「找到從事醫療的幸福感」




一路走來


林醫師分享由急診醫師轉換跑道的原因、十年來的學習過程、以及利用SWOT分析定位和價值相當實用,鼓勵大家航向藍海。




品質vs給付


時間一直是門診品質的最大敵人。林醫師給予患者充足的時間,全面評估患者的身心靈情況,這點和家庭醫師的特質,不謀而合,但是在論量計酬的制度下,真的這樣做只能看量少的患者,同時也拿到不高的支付…能做的就是…




找到藍海


若是想要收入好一點,不是要看大量的患者(很多醫療人員選擇此項),就要跳出此制度規則,讓自己擁有訂價權。很高興聽到醫師發現問題點,瞭解有醫療上沒被滿足的點,找到經濟能力可以負擔的族群。聆聽林醫師分享時,感受到他持續在興趣領域上深耕和經營的熱情,即使常被誤解或不認同,仍堅持下去!




共好轉介


分享的共好轉介的觀念。醫療人員間互相轉介有需求的患者,而非視為敵人和競爭對手,將患者緊緊握在手上,深怕患者跑掉,即使患者值得更好的醫療…這點和家庭醫師的特色一樣,轉介合適且好的專科或醫療團隊,是很重要的。臨床上,醫師遇到無法處置或改善有限的患者,就會如此做,為了就是讓患者得到更好的醫療。




醫療幸福


強調自我行銷很重要,所以他常上媒體或寫文章,與大家分享專長和技能,同時分享個案:當時求診的原因,以及後續處置改善。分享同時,感謝了許多幫忙過他的人。最後林醫師期許找到從事醫療的幸福感。在縮限成一塊大餅的〇保下發展,往往結果就是,你得的多,他人得的就少,絕對不是共好的情況。努力找到認同門診品質、治療效果,且願意付費的患者族群。




與糖共舞


同樣的道理,自辦的糖尿病工作坊和衛教班,試著找到認同教學和衛教品質,同時願意付費的醫療人員和患者家屬。教學和衛教的同時,提升醫療人員的糖尿病照護能力,增加患者民眾的健康識能,一起與糖共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