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團隊合作做預防

文/余宜叡




「針對健檢中心,分享想法和可執行的做法。」

「要求多做點事時,需要提供一些誘因。」

「做出口碑特色,高階體檢不斷。」




納健檢團隊


一樣的的主題,上次是對門診人員分享,除了肺炎防治和照護外,特別著重門診人員團隊合作的重要。而這次分享除了團隊合作之外,針對健檢中心,提出想法和可執行的做法,以及他院做法可再優化之處。演講結束後,主持的江主任回饋實務上的困境,以及不同單位計算績效時,會造成混亂不分的情況。



多一點誘因


從江主任的分享也再次上了一課,要求多做點事時,需要提供一些誘因,不論是精神、物質上或金錢上。對於糖尿病控制上的醫療端和患者端,何嘗不是如此,而在目前現實世界上,患者端的誘因是可以再多一點,詳情可以參考「百病叢生的台灣健保 改革其實不難」。




疫情的衝擊


江主任補充目前疫情對健檢的衝擊,沒有意外會造成健檢量的下降,除非是一定要回院所看診的患者。不過醫師想到的是,是否也可以藉由此時機,推出針對免疫力結合保肺的健檢方案,喚起大家注意自身健康狀況,以及肺部健康。




執行中修正


分享內容有一些理想化的做法,不過至少可以試著去執行或嘗試看看,秉持「受檢者身體健康為優先」的初衷,執行一段時間之後,請受檢者提供優化的想法和建議,個人是覺得非常可行的方式。誠如自辦的糖尿病工作坊或衛教班,每梯都有學員們的寶貴建議,來做教學的調整和優化,如時間拉長、中午午休時間、場地建議,以及工作坊講義印製…等。


特色和核心


競爭越趨激烈的健檢中心,只有做出特色和找到核心價值,才有辦法「做出口碑特色,高階體檢不斷。」謝謝聽講的健檢人員,從踴躍地回答和參與,演講結束後還詢問肺炎防治的相關問題,感受到強大的學習心,期待後續的改變和應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