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分享之後的討論

文/余宜叡





「越新的糖尿病指引,越是將排糖藥地位提升至前面」

「轉換或加上排糖藥時,是否會發生藥物相關的副作用」

「越是了解藥物的副作用發生,越是要謹慎全面地評估使用」




如實分享

 
第一次講到這個主題,第一次到此地點做分享,第一次被帶過PGY的老師當主持人。聽過幾場相同主題的分享,這次試著用自己覺得好吸收的方式,分享臨床指引,帶實務開立藥物要注意的事項,願與會者有所收穫。越新的糖尿病指引,越是將排糖藥地位提升至前面,甚至針對特定族群,已經取代metformin成為穩糖第一線用藥選擇時,如實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臨床實務考量!




個案分享

 
接棒分享的胡醫師,除了個案分享,也補充論文和指引來佐證:臨床開立排糖藥的原因,最後分享臨床穩糖效果和體重影響。特別的是,她很擔心幫患者轉換或加上排糖藥時,是否會發生藥物相關的副作用。也因這個問題,開始了後續的討論時間。




當下提問


「排糖藥副作用的好發族群」
「排糖藥副作用是否有較好的監控或詢問方式」
「泌尿生殖器副作用的好發族群」
「為什麼日本的排糖藥衛教單張,少了某個族群的衛教」




有利有弊

 
提醒自己開立藥物時,要考慮患者現實情況和共病,而不要只是因為此藥有很多臨床好處,就忽略了藥物副作用。至於開立排糖藥時需要注意之處,得到老師與會者的補充和回答,如:排糖藥DKA的情況、那些特定族群會減少開立,甚至不要開立、那些族群比較能放心地開立…最後老師們丟出一個值得省思的問題:「使用藥物之後,併發症到底是藥物引起的,還是血糖高或不穩定造成的?」




好好評估

 
開立優點很多的藥物,如排糖藥,但副作用和後續併發症若是不好好衛教,反而會造成患者不會吃藥,造成資源浪費。越是了解藥物的副作用發生,越是要謹慎全面地評估使用,是這場研討會,自己再次複習的地方。除了糖尿病相關知識的交流,醫療情況和家庭生活也輕鬆交流不少,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次研討會的分享與討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