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真實世界的Dora

文/余宜叡





「不會因為它只是顆石頭而不跟他做朋友。」



教學卡通


之前常放卡通Dora給孩子看,所以對此卡通人物也慢慢熟悉,甚至連歌也可以哼個幾句。印象深刻的是卡通裡搗蛋鬼的台詞,以及常常說出西班牙話,再請你複誦一次的片段,感覺就是英西語教學卡通。




真人Dora


這部電影很有巧思地將Dora經典歌典和台詞加在其中,劇情雖然容易猜出來,但主軸明確。長期生活在叢林的Dora,要如何融入現實城市裡的高中生活?!




現實寫照


做自己會被當成是怪胎,被嘲笑甚至討厭…堂哥也怕和Dora一起被當成是怪胎,不敢和她走得太近,這也是現實生活的寫照。知識能力太強,也常會被眼紅和被放話。與其說Dora不會看人家的臉色,倒不如說Dora沒有心機,想和在叢林一樣,與動植物大家做朋友。




正向樂觀


值得學習是Dora永遠保持正向樂觀的心,連Dora的父母也是,甚至讓壞蛋們受不了,請她們不可再交談和唱歌。對比現實生活,正向樂觀是支持前進的重要動力,不過有時仍需有人可宣洩一下,或是給受用的建議和提醒。片中陪伴Dora的奶奶、父母和堂哥做了很好的示範。




石頭為友


與石頭做好朋友那一幕也被感動到。不會因為它只是顆石頭而不跟他做朋友,只要有意願和她做朋友,她都很開心且樂意地與人為友。期許自己有顆像Dora一樣開放的心。

相信孩子和大人,都能從Dora真人版電影中體驗和學習到一些東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