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臨床觀點好分享

文/余宜叡





「不同醫師的觀點和著重處是不一樣的」

「較舊的藥物,仍有不錯的治療和預防效果」

「用心製作過的資料或表格,真的可以被看見」




頭痛常見

 
主題是神經內科常見的疾病群,分享用藥和臨床經驗,不同醫師的觀點和著重處是不一樣的。首先是頭痛的介紹,主講的張醫師,分享治療和預防用藥的副作用和臨床症狀,甚至將一些症狀演練出來,同時補充不少台語衛教,感受到對患者的苦口婆心。




代價vs療效

 
每種藥物都有優點和缺點,不變的是,要付出一定代價才能取得療效,端看身體和生活習慣的接受程度。隨著藥物的發展和引進,慢性頭痛患者也越來越有福氣,但藥物在沒有〇保給付的情況下,就真的要看患者經濟能力是否負擔得起?不過她也提到,比起新藥起來,較舊的藥物,仍有不錯的治療和預防效果,是CP值高的選擇!




臨床衛教

 
針對家醫科同仁的提問,補充了許多自身臨床的經驗、觀點和衛教方式,其中舉和主管的對話,加深與會者對藥物副作用的印象。最後強調,有時候藥物副作用講得太多太詳細,患者很多就不敢用藥了,折衷的方式是,講常見或要特別注意的副作用即可,很罕見的就等患者有提出,再討論說明。整場分享,那些她覺得家醫科可以處置,那些情況建議轉至神內,都做了如實分享,很開心有機會參與到這場分享。




用心看見

 
關於顫抖的介紹,引用家庭醫學會的基層醫訊。張醫師一直讚美此顫抖整理表格,非常完整和精簡,重點精華都在其中。想起最近參加呼吸道用藥的研討會,主講者陳醫師,也引用家醫科醫師後製過的肺阻塞用藥指引;醫師後製的糖尿病用藥指引或表格,常常有藥師、營養師或醫師在分享中引用。因此,用心製作過的資料或表格,真的可以被看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