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優質照護 打折給付

文/余宜叡




「收入大於支出,是持續經營再基本且自然不過的事情」

「對糖尿病照護網,如法炮製總額管制,造成照護給付打折」

「感受到大家想把糖尿病照護這塊做得更好的心」




實務分享

 
「血糖穩定之後,還要監測血糖嗎?」

「若減少測血糖的頻率,智抗糖還能提到那些服務和幫助?」

「那些族群可以這樣規劃?」

討論分享中,引發新的想法和做法,不過需後續實際執行驗證。




收穫滿滿

 
提問許多,收穫滿滿。確定自已做的事「有效提升患者家屬和醫療人員的穩糖能力」是對的。行筆至此,開心有很多想法和作法和講者們不謀而合,如:落後指標、於心不忍穩糖很差患者…等。




轉介工作

 
意外收穫是,研討會中有醫師,希望介紹參加過糖尿病實戰工作坊的學員,去任職糖尿病照護工作。醫師聽了其實很開心,但也因此產生了更大壓力…能做的就是,持續補充新知和臨床個案,優化教學和衛教內容,努力讓參加過實戰工作坊的醫療人員或患者家屬,提升糖尿病照護能力至一定的水平。




照護打折

 
減少藥物支出、患者血糖達標、患者知道藥物的好,三好!但〇保卻要將照護給付打折?!針對糖尿病照護方案,點值打折的提問,得到不錯的回應,瞭解老師前輩們的努力,但是,醫師還是要問:

「為什麼要用求的?」

「會影響照護品質的事情或制度,患者家屬為什麼都不用知道嗎?」

而且收入大於支出,是持續經營再基本且自然不過的事情…




專案執行

 
有一家房地產公司,請你和一群人做專案,約定一年給予專案1000萬元,以業績來給予點數,若業績好點數多,就可以從1000萬中領到多一點,但同時間,也讓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專案,以前的業績100萬點可以領到100萬元,但隨著加入人數的增加,同樣的業績點數100萬點,後來只能領到80萬元,點值打了8折。隨著加入的人越來越多,領得越來越少,60萬、50萬……




人性考量

 
有人是選擇做更多的業績(如150萬點)來維持收入;但也有人真選擇不玩這個專案了;當然也有人賭會有人受不了退出專案,點值就可以回升,從60萬領回到80萬。若是加入的一直比退出的多?另外,退出的人員會跑去那裡?也非常值得深思。現實情況正發生在〇保中,只是業績換成照護個案、看診量或住院,當生老病死的處置變成業績,後續會發生的事情和問題,這都是患者和家屬需要知道的事情!




患者小宇宙

 
接棒營養師,分享很有意思的糖尿病個案,會自行調整用藥,以及血糖監測時間點。當糖化血色素HbA1c由7%上升至8.1%,立馬拿起以前的用藥出來施打,但<7%就真的就是血糖穩定嗎?從個案中可看出飲食和監測血糖後的成效,讓患者從用很高劑量的胰島素,且血糖沒有達標,到後來的,用很低的胰島素劑量,血糖卻穩定達標,這就是糖尿病的照護品質做得非常好。




給付打折

 
可以讓入不敷出的〇保減少藥物支出、患者血糖達標、患者知道藥物的好,三好!但〇保卻對糖尿病照護網,如法炮製總額管制,造成照護給付打折?!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最後總結智抗糖軟體介入後,長期下來可以節省大量的管理時間和人力。整個研討會,除了踴躍提問外,還帶自家衛教師、營養師,一同參與,感受到大家想把糖尿病照護這塊做得更好的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