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分享交流中的學習

文/余宜叡




「醫療早點介入、患者早點改變」

「學生比老師厲害,這不正顯示老師教得好」

「找到問題、給予協助、循序漸進、血糖終穩」



照護更好


因為學員組成的關係,分享了第一次參加歐洲糖尿病年會EASD的衝擊和想法,有為者亦若是,對於糖尿病的照護,實務上真的可以做得更好。有時看到糖尿病多年控制不佳的患者,產生後續的併發症,如腎壞了、眼睛病變…等,內心都好希望醫療早點介入、患者早點改變,是不是結果就不一樣了…




起心動念


補充許多臨床經驗,同時丟很多問題讓學員們去思考。從學員們課堂間的重要且有挑戰的提問,如:「老師為什麼不考慮使用其他種類的藥物?」深深感受到上課的認真積極,以及一起提升能力的氛圍。這是一小時短講較難做到的事情,也是長時間工作坊設立的起心動念之一。




青出於藍


每次課後,有人就會問:

「你這麼無私的分享?之後患者不怕被你的學員搶走?」 

而我的回應是:

「若是工作坊可以提高患者家屬遇到優質醫療團隊(醫師、藥師、衛教師、營養師、心理師)的機率,那就值得了!」

「學生比老師厲害,這不正顯示老師教得好,加上學生後續努力,青出於藍。」

「自己有能力開設糖尿病實戰工作坊,也是受惠於許多老師們的分享和教導。」

課後聽到學員們的分享臨床實戰效果,內心是暖暖開心的。




專業有價


課堂提問「為什麼很多老師們不提自費?」,醫師分享了臨床困境和原因來回答。但也從中發現比醫師少五年以上資歷的學員們,對專業有價和自費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不過可能會有選擇偏差,因為知道專業有價,所以願意付費來工作坊學習,有效率提升臨床經驗,少碰一些壁,快速找到問題點,提升照護能力。




額外收穫


中餐交流時,學員們分享今年各科招生情況,急診和外科有回溫,某幾科則是熱度下降,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其中可能原因,如「apply的成本提高,所以就會慎選醫院和科別。因此很熱門,競爭激烈的科別,只有評估apply上機率高的人,才會apply」醫師很喜歡這種暢所欲言的氣氛。




重點回顧


工作坊的最後,以學員帶來的臨床個案做回應分享,可能的原因和可執行的方法,剛好呼應一整天工作坊強調的重點:找到問題、給予協助、循序漸進、血糖終穩。期待應用之後的控糖成效。



時機成熟


給寫下心得的學員們,若有一天的情況,可以放上真名的話,麻煩告知修正,因為如此,才能讓患者家屬和醫療人員,知道糖尿病這塊領域,妳(你)的學習熱誠、所學所得和照護能力。




堅持動力


「深信糖尿病可以有更好的照護,值得更合理的報酬!」在此情況下,還需要看很多患者嗎?還需一直忙、盲、茫?還需要看診累得像狗一樣嗎?

期待學員後續的應用和進化,以及社團中的討論交流,一起提升!

註:很特別的一梯,點出工作坊可再優化修正之處。








延伸閱讀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
定期充電有必要(余宜叡醫師)
有效傳遞訊息(Amy醫師)
找對學習(Tim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