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站在巨人肩膀上

文/Amy醫師 基層醫師




「對糖尿病的治療不再因不熟悉而害怕」

「取得病人家屬的信任,更能幫助病人順利地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用最短的時間,學習講者多年的臨床經驗及整理詳盡的治療指引」




實務困境


有了孩子後,離開臨床一段時間,也因此與醫療新知與用藥有了一些脫節。再度回到職場,即便能勝任大部分的臨床工作,但因為缺少糖尿病共照網的醫師資格,遇到糖尿病個案都只能轉介給其他新陳代謝科醫師,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療與照護上,一直無法快速地跟上最新的治療。




學習原因


想要補足糖尿病這一塊。因為想要糖尿病的照護更進步,所以先自行在網路上關注幾位糖尿病專家的文章,余醫師便是其中一位。當得知余醫師有開實體工作坊時,毫不猶豫地立馬報了初階和進階的課程。




有效學習


兩天的課程後,真的可以實戰應用。上完兩天的工作坊,余醫師有條理地分享最新的治療指引及臨床經驗,更不時地以個案討論的方式,讓學員能夠學以致用,讓我對糖尿病的治療不再因不熟悉而害怕,更能快速地掌握藥物的優缺點,同時學習根據病人的狀況作藥物調整。




取得信任


糖尿病的全人照護。課間不斷強調,醫病共決、衛教及營養諮詢的重要性,考量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所需面對的身心不適,如何協助病人調整藥物及生活型態,以上這些都是家醫科醫師平日執行臨床業務時就常作的。余醫師分享藉由這個強項,取得病人家屬的信任,更能幫助病人順利地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物超所值


很開心有此課程進修。我很感謝余醫師,願意在百忙中安排了這樣的工作坊,我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對糖尿病這個敵人,有了全面的認識。課後曾與余醫師就自費課程有了一些討論,對於身兼數職的我而言,能用最短的時間,學習講者多年的臨床經驗及整理詳盡的治療指引,這真的是門物超所值的課程。


編按:期待Amy醫師後續的實戰應用,也歡迎社團中繼續討論交流,一起找到家醫科醫師的價值。





延伸閱讀


成為更好的醫師(詹玉成醫師)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
有效傳遞訊息(Amy醫師)
找對學習(Tim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