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成功減重衛教

文/周芷潔 員基營養師




「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甚至真的有明顯的改變,這才是一場成功的衛教。」





了解醫師


最近參加彰基醫師減重分享研討會,三位醫師的分享都覺得受益良多。此次研討會不僅更深入了解減重藥物的使用及機轉,醫師的個案分享更可以了解到醫師端是如何評估患者而給予不同的建議以及用藥,並用不同的技巧來誘發患者減重的動機。




醫病共決


其中余宜叡醫師將減重方式分為多種(飲食、運動、藥物、減重手術),讓患者自己去做選擇,此方法更能提高醫囑的遵從性,減重成功的機率也相較能提高。個案分享可以看到除了減重藥物的使用之外,飲食/營養這部分更是不可獲缺、不可忽視。




減重族群


個人認為減重患者多為兩種族群,一種是只想靠藥物減重成功,卻不節制飲食、也不想運動;另一類是只想靠飲食來幫助自己減重,完全無意願運動。每當我接觸患者時,都可以感受到他們誠摯想減重的心意,卻沒有(或消極)實質執行的能力,在整場衛教中必須不斷鼓勵患者進行飲食改變及增加活動量。




成功衛教


若患者真的聽了醫師、營養師的建議,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甚至真的有明顯的改變,這才是一場成功的衛教。


編按:不論是減重還是控糖上,若團隊成員能互相了解想法和做法,就可以互相交流、轉介和補位。





延伸閱讀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
有效傳遞訊息(Amy醫師)
找對學習(Tim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