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一絲感傷

文/余宜叡




患者小娟離開的時候,醫師有一絲絲的感傷。




轉介他科


一年前患者小娟病情穩定後,請她至神經內科整合用藥,繼續拿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的用藥,家醫科門診就可以不用再來了。




這次回診


這次回診,她分享一年多來的控制情況,可以真切感受到,失智症對她的生活影響越來越大…門診當下,醫師給予的建議和處置,如:要開家庭會議、請看護來幫忙…等,都有想到和做到,但小娟不想請看護,造成孩子的負擔。整個聆聽患者的分享(抱怨)後,當下能給予的幫助其實有限…後來提到至門診就診的另一主因,是肩膀不適沒緩解,希望拿之前有效用藥。




分享交流


聽著患者小娟這一年多來的分享,感受她對醫師的信任,尤其是她提到,每次有無法解決的不適或醫療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醫師;她也很不好意思地說,這麼久沒有來看醫師;醫師也如實回應,希望她都很穩定,不要常常來看。




一絲感傷


門診持續了20多分鐘。患者小娟離開診間時,醫師有一絲絲的感傷,不知下次回診,她的情況會是如何?她還會記得醫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