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腎友保肺有撇步(二)

文/余宜叡





醫學小知識「群體免疫保護」


肺炎疫苗的保護力是有「群體免疫保護」效應的。舉例來說,從小兒開始施打肺炎疫苗後,除了降低小兒肺炎致死率之外,連同時擔任照護小兒的阿公阿嬤等家長年長者,其肺炎致死率也下降了,這就是肺炎疫苗的群體保護。因此建議屬於肺炎高風險的腎友除了施打肺炎疫苗外,與腎友同住的親友或照護者,也一同施打肺炎疫苗,促使彼此間產生肺炎的群體免疫保護作用,加強保肺。




建議施打肺炎疫苗族群


腎患者本身

易接觸的親人,如兄弟姐妹及孩子等

同住或經常接觸的其他對象



腎友除了施打肺炎疫苗來保肺之外,還可以做下列事項,來加強肺部的保護。




正確飲食


平日攝取足夠的六大類營養,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來保肺。

註:特別注意適量補充蛋白質,避免不足或過多。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攝取量:1.3g/kg以上。建議患者確實做好飲食記錄後,尋求營養師的專業飲食諮商,規劃適量蛋白質的攝取。若執行上仍有問題和困擾,請務必和營養師、醫療團隊討論。




足夠運動


維持基本運動量
建議一週五次以上
每次30分鐘以上
維持肌力、骨質生成,及增強免疫力




藥物使用


罹患「氣喘」或「肺阻塞」的腎友,請規則用藥。若需調整藥物,務必與醫療團隊討論治療計劃,切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以防肺功能繼續惡化,增加罹患肺炎的風險。




有效戒菸


抽菸除了損害腎臟外,也會讓肺功能下降,應早點戒除。臨床實務上,單純藉由意志力戒菸,易產生戒斷不適症狀,成功機會只約有3%-5%;若加上戒菸藥物使用,可以提高成功機率至20%-60%,若再有醫療團隊介入追蹤,成功率會更高,而戒菸門診是非常好的選擇之一。

目前戒菸方案補助符合資格的患者,一年可以給付兩次8週的療程;用藥選擇有:吃、嚼和貼等三種方式的藥物可供選擇。





原文出自《腹膜透析腎友通訊》2019年10月/腎友保肺有撇步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
臉書
官網
LINE ID @euz4442i 歡迎加好友


延伸閱讀

腎友保肺有撇步(一)
腎友保肺有撇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