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有效傳遞訊息

文/Amy醫師  家醫科住院醫師





「如何溝通與建立共識有了更多的心得」

「正確及有效率地傳遞訊息,是在門診時關鍵的決勝點」

「更珍貴的是臨床的經驗分享,real world的反應及副作用」




各種患者


對門診溝通更有心得。門診的糖尿病病患千變萬化,每個病患的狀況不盡相同,但我們共同的目標是能夠將糖尿病控制好,希望可以阻止併發症的發生。但,什麼算是好呢?我們又要如何跟病患說明,讓病患知道我們共同的目標呢?我想透過這次的課程,對於如何溝通與建立共識有了更多的心得。 




課程內容


在課程的開始,余醫師介紹了基本的糖尿病知識及糖尿病年輕化的狀況,並以此為架構深入探討,包含定義、成因、分類、併發症。接下來是藥物的種類及優缺點,了解我們能夠使用的武器後,才能找到最適合病患面對糖尿病的藥物及非藥物的方式。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病患能夠從各種資源獲得資訊,最重要的是,如何正確及有效率地傳遞訊息,是在門診時關鍵的決勝點。




實戰分享


實戰經驗非常受用。很感謝余醫師願意分享清楚實用的筆記,除了文獻的資訊外,更珍貴的是臨床的經驗分享,real world的反應及副作用,常常與書本上寫的不完全相同,如果能預知可能的副作用及效果,在醫病溝通上建立更良好的關係,相信病患對於治療的信心也會大幅增加。




臨床指引


學習糖尿病指引的臨床活用。有了這些臨床經驗與不同國家的指引整理,另外也包含健保給付的規範,我想對於臨床上的運用是非常有幫助的。此外,對於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也是令我很有收穫的一部分,在這部分的深入學習讓我對於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控制更加有概念。




應用所學


個案分享很有臨床感。感謝余醫師分享許多臨床上的case,穿插在課程中,讓我們更有臨床感和參與感,能夠思考與比對自己的作法與他人的作法,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樣的實戰課程,能夠運用所學幫助到更多病患!

編按:有效傳遞訊息是家醫科的強項,期待Amy醫師後續優化後的糖尿病溝通與控制。





延伸閱讀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
成為更好的醫師(詹玉成醫師)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