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軟體優化和期許

文/余宜叡




「好的軟體可以讓管理慢性病更有效率,讓慢性病達標更久更穩」

「使用者的使用經驗和建議」是軟體進步的動力」

「知識或軟體付費的習慣,在台灣還是不太成熟」




進步動力


好的軟體可以讓管理慢性病更有效率,讓慢性病達標更久更穩。首先聽了April經理簡介智抗糖和軟體新功能,更確定一件事情,「使用者的使用經驗和建議」是軟體進步的動力!和各家硬體的合作搭配,是智抗糖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目前在台灣與其他國家已取得不錯的成績。




醫療趨勢

 
呂醫師分享醫療的未來趨勢和個人見解,舉日常生活為例,來說明醫療行為將來可能如何改變。如目前買東西,都會上網去做功課看口碑,對照到醫療上,越來越多患者也是上網路看口碑和評語而來(當然也有網軍或買帳號的問題)。因為台灣法規修正牛步的關係,造成很多醫療新型業務,在台灣無法實現,但許多國家已經在執行了。相信只要法規跟上,醫療型態會更快改變,而且還有其他國家可以借鏡。




商模改變


呂醫師不忘提醒,老年人口增加的趨勢,法規一定會逐漸鬆綁,但核心價值「優質醫療服務」(提供診治疾病、衛教和關心的能力)卻是不變的。很高興智抗糖做出了商業模式的調整和改變,為了就是讓自己可以走更遠,不過還是感嘆,知識或軟體付費的習慣,在台灣還是不太成熟…不過也因軟體功能夠強,除了糖尿病之外的慢性病,如:高血壓、肥胖,也能同步管理,擴大使用者市場。




軟體核心

 
從呂醫師一開始想招募IT工程師,寫出更好用的糖尿病管理軟體或app,感受到以病人為出發點的那顆心,希望加強對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的照護。好的慢性病管理軟體APP或HI核心,其實是IT工程師與使用者體驗,這部分也呼應了智抗糖的優勢之處。呂醫師針對看診系統做了許多補充,以及可優化之處,也針對市面上其他管理軟體,舉了耳熟能詳的公司做說明,清楚易懂!目前無法那一家最好,有好有壞,各擅勝場,還是要持續收集使用者與患者的體驗與回饋,而這正是優化穩糖軟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後起之秀

 
只要軟體好用,省時、省人力、甚至省錢,就會有非常大的市場;某些軟體若繼續的守成或進步緩慢,就很可能被後起之秀追趕過去…期許有更多優質的疾病軟硬體,投入糖尿病照護這塊領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