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腎友保肺有撇步(一)

文/余宜叡





「醫師,我想打肺炎疫苗!」






50多歲的李先生,洗腎已10年有餘,這次就診是因為感冒,檢視他過去病史,瞭解他腎臟變差的原因,除了血糖和血壓沒穩定控制外,他還服用了從電臺和網路廣告看到的保健品或藥品,並自行停止使用西藥控制血糖和血壓,但當他意識到自己的情況惡化後,已經過了一年,如今腎功能失常,已逢洗腎階段。





「李先生,你有糖尿病,本身也是洗腎的患者,免疫力相對而言比較差,建議您施打肺炎疫苗以增加身體防護力。」

「醫師,我每年都有施打疫苗!」





「目前,每年施打的疫苗是流感疫苗。除了流感疫苗外,建議要施打肺炎疫苗,因為肺炎的危害是非常可怕的,近年來已經站上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

經醫師說明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13價和23價的差異後,李先生決定提早自費施打肺炎疫苗,並且選擇有免疫記憶效果的13價。




「醫師,我想打肺炎疫苗!」

「只要體溫一量是37.4度以下,會立刻幫你施打肺炎疫苗。」

兩次回診,李先生的體溫都在37.5度和37.6度左右,醫師只好請李先生下週回診,再評估是否能施打肺炎疫苗。直至第三次回診時,測得李先生體溫37.3度,他當下趕緊施打肺炎疫苗,以降低肺炎發生率,保護自己。





50多歲的李太太,同樣因感冒就診,詢問她過去病史,發現她已做腎臟移植,目前長期服抗排斥藥物。醫師說明肺炎的危害和嚴重性,並評估她本身是高風險族群,門診時建議隨即施打肺炎疫苗。

一週之後李太太帶先生和兩位女兒一起施打肺炎疫苗,幫助她親近的人有肺炎保護力,自己的保護也會隨之增強,這就是「群體免疫保護」的效果!

經衛教後,李太太除了施打肺炎疫苗外,她也會每年期施打流感疫苗,預防勝於治療,定期自我察覺與保護最是王道!


原文出自《腹膜透析腎友通訊》2019年10月/腎友保肺有撇步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
臉書
官網
LINE ID @euz4442i 歡迎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