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重要的簡報學習

文/余宜叡




「上完之後,只覺相見恨晚。課程中補足了很多簡報技能和觀念」

「你的專業內涵和簡報表達,會不會有落差」

「減少簡報製作時間也是很重要的簡報學習」




上課動機


自身做簡報教學時,最後會請益簡報專業漂亮的老師們,到底是如何製作,而治華老師是其中之一。上過治華老師非簡報的課程,除了有內容超級有收穫和啟發外,治華老師的邏輯就是非常清楚,上課分享的簡報,有種說不出來的漂亮,很想好好效法學習。治華老師的開課非常隨興而且難得,所以這次在時間地點確認可以,立馬就報名參加,上完之後,只覺相見恨晚,課程中補足了很多簡報技能和觀念。




自身為例


為什麼要學習簡報?老師在課堂中,直接就以自身為例,做了最好的回答!

「你的專業內涵和簡報表達,會不會有落差?」有的話是差多少?至於做出很炫很美的簡報,但內容空洞不好、或沒有想法或重點,甚至靈魂,這個精美簡報的效益?!值得反思。




學好學的


一般人就能做出專業不錯的簡報,這是老師上課一直強調的重點。如果要做出有設計風格的簡報,老師直接點出「要有天份和個性」,可惜那是很多學習或複製的…反而將簡報提升到好看的水準,會是比較務實的做法。課堂中因為學員的額外提問,老師分享許多他自我進修的管道、方式和收穫,以及後續帶來的價值和機會。




條理分享


好久沒有上運用大量板書的課程。只見治華老師層層條理地寫出簡報架構和內容,同時講解後續延伸,同時將圖表做再次優化。學員也盡情地發問:

「簡報要如何呈現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報告和唸稿的差異?」、「如何做出特色簡報?」、「如何做出人家想聽的簡報?」、「最常用的powerpoint功能和操作。」…等,課程含金量非常高!




學習技能


醫師則是詢問老師:「怎麼知道如此好用的簡報技能?」

「可能是我有大量閱讀相關書籍,留下自己覺得好用的功能,之後就會一直用,想忘也忘不了」後續這段話「我以為你課前做出精美的簡報作業,這個技術應該會了?!」著實提醒自己簡報還有得學!因為其實自己是用簡單,但是土法練鋼且耗時的方式來完成同樣的簡報製作效果…。減少簡報製作時間也是很重要的簡報學習。




時間珍貴


回想起之前上過新思惟陳偉挺醫師分享過「簡報製作,最好是不要花太時間,因為還需要留時間給其他部分,如家庭、健康…等」而治華老師也強調類似觀念,學習簡單實用的簡報技能,有效快速提升專業感,足已。





延伸閱讀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