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情何以堪、腎心如意又相見恨晚

文/余宜叡




「打造對糖尿病友善的環境,以及糖尿病負成長」

「提早用排糖藥的多方好處和重要性」

「娓娓道來自己的用藥經驗和觀點」




病心齊治

 
首先由老師開場,將三位講者重點介紹。馬醫師一貫的蔣勳式對話分享,收穫許多。動機改變的部分,介紹了許多相關好書,與實際應用的對話和例子。真心覺得給馬醫師看的患者,一定是很療癒和幸福的。




友善環境

 
醫師臨床門診常遇到患者抗拒糖尿病的診斷,誠如馬醫師分享的:遭受到許多壓力和困擾,而這些只有在時間足夠的情況下,才有機會跟醫療團隊討論分享,而且這也是穩糖卡不能忽視的卡關原因之一。最近就有患者如實向醫師分享,糖尿病診斷後的心路歷程和處置,聽完後真的心是覺得「情何以堪」,因此非常認同馬醫師最後的理想:打造對糖尿病友善的環境,以及糖尿病負成長。




時間vs品質

 
結合心理學的看診方式,即使可以一句話就觸動患者的心,但仍需給予患者一定時間思考和回應,但除了高階或VIP門診外,若是用在一般的門診中,有辦法拿到合理的報酬嗎?在門診量50人、甚至100人以上的門診中有辦法好好執行嗎?患者家屬願意給予有品質的醫病討論門診,多一些實質鼓勵嗎?




洗腎總額

 
老師提到每年9月就是他生氣無奈的時候,努力照護九萬多名洗腎患者,每年還要被媒體污名化,洗腎花超級多的費用,實務困境則是○保已用小總額鎖住洗腎費用的支出,每年只能由師長辛苦地協調,只為了增加幾個百分比的少少給付,甚至某些年度沒辦法增加,即使洗腎人口一直在增加中,即使腎臟科醫師提供很好的照護…但人總是會找到出路的,腎臟科醫師也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腎心如意

 
杜醫師首先分享IDF學到的東西,補充吸收新的研究,強調提早用排糖藥的多方好處和重要性,最後舉自己診所為例,多少百分比患者在使用排糖藥。他也分享投入糖尿病領域的原因:成就感,也呼應老師的分享,提到腎臟科醫師對洗腎的無奈:以目前的醫療技術,很難再更好。後續帶到居安思危這一塊,值得借鏡。




合用好處

 
趙醫師則是以新代科的角度娓娓道來自己的用藥經驗和觀點,提到排糖藥和DPP-4i合用的好處,進而帶到二合一用藥的cp值非常高,尤其是DPP-4i和排糖藥的組合,療效好之外,還可以增加順從性。




道德風險

 
若是看了二合一用藥給付規定,就會發現沒有考量到道德風險,引用小黃醫師非常貼切的一段話「你血糖還不夠爛到能用這個藥物,只能請你先把血糖搞爛掉,我才能用〇保開立這個藥物。」。對於自費使用排糖藥且血糖穩定的的患者,更是情何以堪?再者,二合一的藥為什麼藥價可以打折,是誰吃誰豆腐?但是有辦法一直被吃與吃下去嗎?最後「你喜歡被吃豆腐嗎?」這些問題留給大家去思考。當天早上與會的盛況,感受基層醫師進修學習的積極!





延伸閱讀


臨床觀點好分享
軟體優化和期許
優質照護 給付卻打折 
分享之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