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護醫營全方面學習

文/余宜叡





「帶著許多含金量高的臨床實務與經驗做法」

「補充自家診所的實際個案,相當受用」

「反覆幾次醣類換算小考題下來後,不知不覺也記住了醣類份量」




互動分享

 
很開心參與這一場糖尿病研討會。葉護理師,強調教患者釣魚,而不是一直給患者魚吃,進而帶到賦權觀念和臨床互動。從分享測血糖患者心聲、IDF的建議、糖尿減重患者先前花費,到日本飲食和運動療法的注重…等,如同分享的一貫地特色:帶著許多含金量高的臨床實務與經驗做法,每每聽到關鍵作為,醫師就會快點筆記起來;從分享中感受葉護理師到對患者血糖記錄,循循善誘地衛教與分析,連患者「後製過」的血糖記錄,也不帶責備地去瞭解如此做原因。醫師則提問葉護理帥「一個上午可以衛教幾位患者?」老師也如實分享衛教快慢的差別和原因。




自身做法

 
邱醫師除了講述基礎胰島素的基本原理、如何調整胰島素劑量外,補充自家診所的實際個案,相當受用,原來比起在自辦工作坊講述的密集回診,更加地密集回診!醫院和診所的做法不一樣,是因為診所可以自己當家做主,所以團隊可以更積極。他也強調「糖尿病,不是一直加藥就可以控制好」的重要觀念。此部分醫師則提問「收費與申報」的問題,得到老師滿滿的補充,感受到給邱醫師照護的糖尿患者,是幸福的!




複合針劑

 
杜醫師分享基礎胰島素和腸泌素二合一針劑藥物組成、特性和相關研究,還有釜山帶回來的相關研究。最後兩個臨床個案,有趣的是一位是回診有點不規則,另一位則是很用心地在控血糖,一樣的是,療效都還不錯有進步。此部分醫師則提問「若是餐前餐後特殊的血糖情況,如何調整此針劑藥」,也得到滿意的回應。不過以目前不多的使用經驗來說,二合一的針劑藥物,腸泌素的副作用是很難忽略的!




醣類計算

 
第一次聽歐陽營養師分享,上課帶重點、問答互動、帶個案和實例,非常受用。反覆幾次醣類換算小考題下來後,不知不覺也記住了醣類份量。提問「餐後血糖偏高的原因和衛教」,老師強調「讓患者來說」。自己臨床上誠如老師所分享的,以這樣的衛教方式,效果是很好的,不過若是等候患者數超多的情況下,是有可能讓患者自己說的時間都沒有…




真實分享

 
主持的老師們也補充分享很多,不論是臨床實務經驗、自身院所做法、還是相關規定的應對、SU的角色和定位、以及被某單位吃豆腐…等。醫師也更加確認清楚,若醫療人員仍是各自為政,一盤散沙,不能共好,只是會被各個擊破或奴役…#_#





後續補充


葉護理師補充:開始就要教育病患, 慢性病就是從生活型態中的飲食與運動來調整, 這才是王道。在美國有很多的保險公司,希望被保險人能病越輕越好,以及病越少越好, 這樣才可以節省保費支出。在這個醫病易浪費醫療資源的制度下,開始的教育,更形重要。
歐陽營養師補充:若等候的病人太多,建議使用小團衛方式,可以有效又省時間,而「讓病人自己講出來」是一定要的技巧!




實質鼓勵

 
從上述講者的分享,給他們照護糖尿病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醫師還是想問,「有效有用的糖尿病治療和衛教,為什麼不能值得更合理的報酬?」其實有沒有效或有用,患者家屬最清楚,但給付卻不是由這群最了解的人決定。若是推行之前李伯璋署長投書的部分負擔之後,患者家屬都要支付部分負擔,能不能提高患者家屬動機,去找有效有用的糖尿病團隊治療,同時也用部分負擔給團隊更實質的支持和鼓勵!




老師認真

 
會議中老師的補充,聯想到一個問題給大家去思考:「不同分區用藥共識不一,若是患者跨區,或者轉換工作,來到不同區的院所接受糖尿病照護,會發生什麼問題?患者的感受會如何?」 事後還有基層前輩醫師說醫師很認真,都會提問,但醫師想說的是,因為認真才能給患者家屬更好的照護,也才能給予工作坊學員更實用的教學。謝謝老師們私下對自辦糖尿病實戰工作坊的興趣、提問、支持和打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