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一點都不懶的懶人包工作坊

文/余宜叡





「想讓自己被看見,或變得更有影響力,來上懶人包初階和進階班是很好的選擇!」



上課原因


希望課程後,將控糖、預防觀念,以及舉辦的糖尿病工作坊和衛教班,利用懶人包的方式傳播,讓更多人知道,影響更多人:提升控糖品質,減少臨床衛教的辛苦和時間、讓患者家屬一點就通,得到合宜的醫療處置、甚至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和進展!




寓教遊戲


課程開始的遊戲很特別,雖然沒有明說(算是在賣關子),但和課程內容有高度相關。不過對於不能意會或久等的學員,參與遊戲的中間一定會產生這樣的OS:「我是來學懶人包,不是來玩遊戲的。」

其實遊戲結束後,課程的重要概念已經深入人心。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之前上火星爺爺的策略王、張譯文老師的課程…等,利用遊戲的方式,不知不覺中已經領悟吸收了重要觀念。

醫療領域中,「食物九宮格」和「食物王國大冒險」也是藉由遊戲,將重要的控糖和飲食觀念帶給參與的每個人,效果老少都顯著!




行雲流水


即使投影機發生一些小問題,長揚老師仍是表現得很沉穩,加上對課程內容精熟,在處理過程中,課程還是在走,幾乎沒有受到影響。另外控時非常精準,反省自己的糖尿病工作坊或衛教班,常常超時上課、讓學員沒有好好地午休,要真切檢討內容是否可以再精簡,做出取捨,或者將上課時間再拉長,也是個選擇。 




內容精準


強調懶人包就是要瞬間吸睛。如何達成目標,課程也做了詳細的介紹和舉例。在大量資料的情況下,萃取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藉由課堂中大量練習,才發現魔鬼藏在細節中,而長揚老師也一步一步地分享要調整優化的地方。在書寫心得時才發現,整本講義就是用懶人包的排版來製作。




有神隊友


感謝同組神隊友的同心協力、互相幫忙。大家都很認真回答搶分,最後拿到第一名。也期待上課學員們的懶人包來增廣見聞,產生更多的影響力。課後上傳懶人包至社團中,得到許多大神高手的回饋和建議!休息交流的時候,了解彼此都相識有點兇的老師,以前原來是超級兇的?!但也知道老師的出發點是為學生好。




課前準備


課程中完成了三份懶人包,且得到精準的優化建議:新巨輪、肺炎疫苗施打建議、糖尿病工作坊。建議參與課程的學員們,課前先將會使用到的Icon圖選擇儲存下來,可加速懶人包的製作生成。自己也提醒初階多張版的懶人包,要持續地將合適內容輸出分享。




師生不懶


長揚老師對扁平化懶人包,細節的要求和提醒,事先做了大量的練習和準備,除了對課程精熟外,舉的例子也非常到位,加速了課程重點的吸收;身為學員的我們,除了課前準備外、課中練習,再加上課後作業:懶人包作品比讚和分享,以及寫心得,真的是師生一點都不能偷懶的懶人包工作坊。


想讓自己被看見,或變得更有影響力,來上懶人包初階和進階班是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180304懶人包工作坊_課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