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180304懶人包工作坊_課後心得

文/余宜叡




提早到會場的好習慣


一開始課程地點就搞錯,原因是用手機打開gmail直接看信,大字且粗體有顏色的地址是公司地址,不是上課地址…幸好有提早到場地的好習慣,加上只差一站捷運站,所以沒有遲到。

課前作業兩份


讀書心得1000字內和自行設計懶人包,上課的同時,長揚老師就以學生的作業來修改,做示範,看到自己的被修改過,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而且更確定直接向大師學習是最快的方式。




上課的動機


主要是想讓自己更有影響力!常常看過大家一直分享的精美的懶人包,可以知道網路傳遞訊息和分享正確知識的快速和有效,然而實體門診最多只能衛教患者和家屬…如果可以做出吸睛易懂且不佔太多時間的衛教懶人包,是不是可以避免錯誤的醫療保健行為,甚至悲劇發生!如亂買直銷、延誤就醫…等,進一步的話,甚至可能可以為社會做出一些改變,制度做出一些變革,如血汗醫療的改革…




含金多的好課程


一開始就分組競賽和獎品,正向加強了學員學習的動機。心法和技法都有講述到,而且都會舉例子直接說明,而且都是以扁平化的圖片來說明,效果就是易懂好吸收。課程有90%是新的,10%是以前扁平化課程的內容,但提取重點,個人認為是要照顧到沒有上過扁平化的學員。最後提供製作好的範本,直接讓學員套用、修改,之後也鼓勵學員將作品放在網路上比人氣比影響了。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點就是個人資源盤點,除了可以了解自己想做的事外,也考驗自己對想做的事的準備度和信心度。




與同學建立連結


同組上課的學員有律師、心理師、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和政府僱員。不過大家一起向上的心是一樣的。上課除了讓自己變得更好之外,也是互相認識,建立弱連結的好方式。最後也謝謝同組同學的幫忙,拿到小組競賽第一名J




學習密度剛好


老師把從書中學習到的,應用到懶人包製作心法上,同時也呼應之前扁平化課程的「人事時地物」。每次講解心法和技法後,會讓學員實際練習討論,直接應用並分享,中間都會適度休息,可以補充水份、上廁所或互相交流,另一個亮點是休息前都會再將這堂的上課內容和重點,詢問學員,幫助復習和加強記憶,最後再給一張做好小整理的slide,非常貼心!

持續學習的老師


本以為一開始發的懶人包九問是要給學員帶回,最後出乎意料,長揚老師回收每位學員的寫過的懶人包九問。而這懶人包九問,不論是用來互相認識,也是老師教學生,再從學生身上學習的最佳工具。




可再加強處


上課所用的桌子坐六位學員,個人感覺座位有點擠,另外和之前上扁平化課程的場地比起來,場地有點小,因為不少學員會帶行李箱和背包過來上課,建議若一樣的上課人數,可以選擇大一點的場地和桌子。當然這次上課起來的另類感覺是大家非常close…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