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如沐春風的糖尿病研討會

文/余宜叡





「引經據典地詮譯TZD地位和角色」

「師長期許後進學習與進步」

「瞭解糖尿病指引即將修正,以及老師們的用心良苦」




加強不足

 
不是熱門用藥的研討會,相關研討會真的不多,因此醫師總是會特別來聽TZD,精進這類藥物的臨床知識與經驗。臨床上就是有一定的適用族群,需使用到此類藥,才能穩定血糖,副作用也不會很嚴重。越是熟悉藥物,才越能精準開立使用。之前特地去聽AGI藥物的研討會也是一樣的原因。




TZD藥物

 
洪醫師將TZD的重要研究,詳細地比較和分析,引經據典地詮譯TZD地位和角色。她點出某類藥無法降低storke和MI的原因,補充臨床實戰經驗。自己則提問是「洪醫師臨床使用TZD的劑量」洪醫師回答外,與會老師補充了特殊情況下TZD開立高劑量的無奈原因。




旁徵博引

 
陳主任補充TZD相關研究外,提到世界和台灣糖尿病治療的趨勢,針對腸泌素GLP-1和排糖藥也做了另類觀點分享,糖尿病治療指引中,第一線用藥metformin的神奇和長期處於第一線用藥的王者地位。當然目前已有藥物想挑戰其的地位,也已有學會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將metformin放在第二線,但老師仍覺得,需等正在進行的研究結果出來,才有辦法下定論。




更新治療

 
老師預告糖尿病學會指引會做小幅改版,甚至有機會大修。其中有許多值得探討的修正建議,有待更多專家老師們在會議中集思廣益,制定出更合適的台灣糖尿病治療指引。最後老師不忘期許後進,要持續地學習和進步。




理論vs臨床

 
期許自己能向老師們一樣,言之有物,補充最新的研究。也許沒有辦法像老師們這樣看大量的paper,但至少可從重要的論文,以及老師們的經驗分享中,配合醫療實況,提煉出對患者家屬實用的研究結果,臨床應用、衛教、與教學。希望站長師長的肩膀上,搭配自己的創意與發想,提供更有效的衛教與教學。自身也反省當天對門診人員的演講分享,是否像老師一樣地,補充新觀點、帶來啟發,提供與會者更多收穫。最後很高興能參與這場如沐春風的糖尿病研討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