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回訓複習增新知

文/曾怡萱營養師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的重點」

「慢慢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的同時,有藥物輔助增強信心」

「在自己與別人的照顧範疇中,細想是否還有可以再精進和進一步合作的地方」



回訓新知


世界變化萬千,醫療進步神速。醫療進步的速度,不比科技業慢,每日都有相關治療的新知識是我們需要了解,在糖尿病衛教諮詢的領域也是如此。回訓了初階班的課程,老師加入因為長期代謝失調,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的重點,和糖胖症的相關治療方法---雙效減重又控糖。




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常常被忽視。原來,在糖尿病患中有周邊神經病變的人數竟佔的30%以上,這樣的患者時常容易抱怨身體燒灼疼痛、麻木或因疼痛而睡眠不好,在過去因為不熟悉DPN的演變,而讓患者和醫療團隊錯失預防的時機。在上課之後,我們更有理由去說服患者要積極控制血糖,透過定期回診進行神經篩檢,來預防這個不痛無感,痛起來要人命的糖尿病併發症。



藥物輔助


營養專業之外,學習藥物的療效。在減重的部分,透過醫師用藥上的協助,讓病人在慢慢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的同時,有藥物輔助增強信心,願意改變,相信長久的改變對身體有好處,漸漸習慣營養師給的健康飲食,便能夠達到雙效控糖又減重的目標。



合作互補


討論互動學習效果很好。課堂中透過老師設計的團體小活動,讓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可以跨越平日工作隔閡,在自己與別人的照顧範疇中,細想是否還有可以再精進和進一步合作的地方。

這堂課真是有效的學習課程。

編按:怡萱營養師一直很努力地充實自己,真的是醫療團隊和患者家屬的福氣。




延伸閱讀


衛教利器「簡報」(曾怡萱營養師)
外行聽懂的口服藥演講(曾怡萱營養師)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