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分享之後學習更多

文/余宜叡





「分享可以選擇使用藥物的情況,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減重治療,可以再做得更客制化和精緻化」

「好的研討會,讓與會醫療人員變得更好」



分享個案


分享減重個案,強調飲食運動是基本盤之外,分享可以選擇使用藥物的情況,以及要注意的事項。不過可惜的是,剛好其中一項武器被下架,後續醫療團隊需要與減重的患者討論,重新擬定新的肥胖治療計畫。




發現問題


老師分享補充許多臨床減重注意事項。他強調每位減重個案的問題點都不一樣,端看你有沒有真的去發現,進而合適地為患者解決問題。聽過老師的想法和實務做法,深深覺得自己的減重治療,可以再做得更客制化和精緻化。




降脂觀點


周主任以腎臟科的觀點,分享慢性腎病患者降血脂的優點和缺點。他提綱挈領地分析慢性腎病主要幾個原因,以及比例的變化,其中糖尿病是主要原因之一。引用腎臟病照護指引中的資料,其實降低血脂的保腎效益,沒有血壓血糖來的高,但心血管仍是有保護效果。最後以四個case呼應前述重點。




預防可解


從周主任點出慢性腎病飲食控制的困難點,以及老師分享無症狀的心肌梗塞個案,更確定醫師早期預防和控制的決心。若能早點讓患者的血糖、血壓和血脂穩定至正常值,不論是使用飲食、運動或藥物,甚至手術,是不是可以不需煩惱飲食調控的困難?是不是可以減少悲劇的發生?

不過在以量計酬的制度下,預防醫學常常是做佛心的…




從醣著手


針對慢性腎病飲食的調控,醫師想到的解法,增加合適降糖藥物的使用,尤其是胰島素,讓慢性腎病患者,可以從醣類中得到足夠的熱量,且血糖仍是平穩。不過這部分的調整,誠如老師強調的,高血糖是三高中最難控制穩定的,但也因為是最困難的,所以醫事人員的認真學習和團隊合作更是重要,光是患者家屬對於胰島素的接受度,就是一大挑戰。




一起提升


討論時間中,老師主動提問醫師和周主任重要問題,以及實務臨床做法,後續還貼心地總結分享的重點,最後老師以這段話,做為研討會的期許:「好的研討會,讓與會醫療人員變得更好,造福患者!」



莫忘初衷


醫師想到這不就與自辦的工作坊或衛教班,是一樣的初衷。也許方式有點不同,所以走起來有點辛苦,受到一些批評,但收到上課之後醫療人員和民眾收穫滿滿的回饋和改變,醫師仍會堅持開辦下去,期許以「有效有趣有用」的方式,提升醫療人員的照護能力,以及民眾患者的健康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