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肺炎防治可更好

文/吳孟樺健管師 




「成年人的疾病意識低,根本不會覺得自己目前狀態不好」

「民眾自費施打率其實很低,推行上是有困難的」

「肺炎疫苗不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病識感低


在還沒有聽您介紹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前,知道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但是我對肺炎的認知是老年人及小孩才需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抵抗力可能沒那麼好,也沒有特別Push家裡面的長輩打,因為他們都沒有慢性病,平常也很少在看病吃藥,我們更不用說,覺得至少50歲以上再施打就好了。 





可再更好


我覺得普遍成年人的疾病意識低,根本不會覺得自己目前狀態不好,不認為自己會生大病(我的想法也是),加上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需自費,政府只補助嬰幼兒免費施打,老年人只補助75歲以上而且還是23價,13價價格也不算親民,民眾自費施打率其實很低,推行上是有困難的,余醫師可能需要靠你多去巡迴演講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的重要性。



預防細菌


這次武漢病毒的關係,雖然肺炎疫苗不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但還是大大提升了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率,我聽完您的介紹,我們家的人都要來打疫苗了~~

編按:等防病毒的疫苗出來前,可以先打防細菌的。
編按:13價是新一代結合型肺炎疫苗;23價是多醣體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