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用心實務的教學糖尿病

文/Vera醫師 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深入淺出的帶領大家更有組織的瞭解糖尿病照護的全貌」

「如何在門診有限的時間內達到良好的醫病互動」

「個案討論有幾個也剛好是臨床上我曾經遇過的問題」



理論vs實務 


臨床應用需要實務累積。隨著血糖藥及臨床指引的日新月異,糖尿病對於較無經驗年輕醫師來說往往顯得既熟悉又陌生,即使理論與口服降血糖藥物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對於臨床的實務操作的細緻度及病人個人化的治療,往往更需要經驗的累積。





內容豐富


用心準備許多個案的教材。本次課程有余醫師許多用心的資料、數據整理,取得大型研究及指引重要的表格及流程圖的精髓,並在實務上面對病人從職業、生活型態、使用的藥物特性等著手,深入淺出的帶領大家更有組織的瞭解糖尿病照護的全貌,對於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也有更完整的治療細節。




實戰需知


直接用個案來解析與分享。對於健保規範,有諸多提醒,這些資訊對於正在學習糖尿病入門的醫師來說,很重要也很實際;再來余醫師融入家醫科全人醫療、預防醫學的概念,以及如何在門診有限的時間內,達到良好的醫病互動,從病人及家屬口中獲得最多的資訊,並從中調整飲食及運動衛教方向,讓病患得到最有效、也最適合的血糖治療。




團隊合作


糖尿病的治療不是只是醫師的事情。糖尿病的照護向來不是單打獨鬥,需要醫師、衛教師、營養師,以及病人甚至是家屬的配合,每個角色都有其重要的角色。課程中穿插的個案討論有幾個也剛好是臨床上我曾經遇過的問題,經由學員們的討論以及余醫師的引導,覺得受益良多!




教學相長


謝謝余醫師有問必答。與學員們分享許多學習資源,還補充許多臨床經驗,在糖尿病照護的路上,讓大家能一路互相學習、成長。


編按:從Vera醫師課堂中的積極發問,感受到想把糖尿病照護做得更好的熱情。





延伸閱讀


糖尿病工作坊外的學習(曾怡萱營養師)
有效傳遞訊息(Amy醫師)
找對學習(Tim醫師)
站在巨人肩膀上(Amy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