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疫苗「心」保護

文/黃宏凱醫師





「下降此族群的死亡率,以及生活功能下降風險」

「心臟科的高風險族群患者主要有:1.裝置過血管內支架的族群、2. 裝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的族群…」

「「醫師專業且誠懇的推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減少肺炎發生


聽了余醫師的深入淺出演講,讓我感到收穫良多。幫高度風險族群來減少肺炎的發生率,下降此族群的死亡率,以及生活功能下降風險。

心臟科的高風險族群患者主要有:1.裝置過血管內支架的族群、2. 裝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的族群、3. 泛指慢性心臟衰竭的族群;其他病人則是有兩項以上得到肺炎後預後不佳的風險因子,就建議可以施打肺炎疫苗,如:1.慢性心臟病、2.慢性肺病、3.年紀65歲以上的族群、4.酒癮或菸癮患者、5.脾臟切除、5.必要使用抗免疫藥物者…等。




疫苗施打建議


建議施打的疫苗是Pneumococal-13疫苗優先,除了臨床試驗證實有效性,還可以減少高危險族群未來發生格蘭氏陽性鏈球菌肺炎一半的機會,但是是否要一年以後再補打23價疫苗,目前尚有爭論:家庭醫學科專家共識是Pneumococal-13疫苗是終身一劑,當然也可以選擇5年後,評估是否要再加強一劑。



推廣接種實務


建議病人的施打時機是,急性問題發作處理之後緩解的時候,當下病人有較高意願時,會提高接受疫苗施打的成功率;另外也可以善用門診內的衛教單張和海報衛教,提高疫苗接種率。在目前肺炎疫情人心惶惶的時代,也是推廣疫苗的助力。另外從演講分享中,可以得知「醫師專業且誠懇的推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編按:謝謝黃醫師抓到演講核心重點的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