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人生導書(人生路引)

文/余宜叡





「像人生導師一樣,分享人生重要需知」

「有些事不做,之後會來不及」

「發生了,才知道重要」




人生導書


閱讀此書的同時,彷彿楊醫師坐在旁邊,像人生導師一樣,分享人生重要需知。除了28本以上書中重要論點外,還加上了人生經歷,以及自身如何實踐。




精進教學


擴大視野的分享。在2015年,參加過楊醫師在台南成大辦的演講,對於台上每位講者分享的內容,印象深刻,其中包括:後來開設懶人包工作坊的林長揚老師、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等。很謝謝有機會參與這場分享與交流,開啟將演講與教學有趣且好吸收化之路,進修了不少教學相關課程。




做好投資


不忘投資自己。上過綠角、怪老子的課程,也有機會聽楊醫師分享價值選股,自己也經歷買房、投資標的調整、孩子支出…等,也算是累積一些心得。建議投資的學習與功課做足後,才去投資,如:股票、房地產…等,否則,交給專業人士或使用好的工具會是好的選擇,如:ETF…等。當然做這些投資的時候,請不忘最重要的,持續投資自己;專業與技能成長,收入才有機會成長,扣掉必要支出後,才能有多餘的錢投資。




早做準備


提早人生準備與規劃。對於醫療人員的,要出賣時間才能有賺取收入,非常有感。有時在研討會看到白髮蒼蒼,超過65歲的醫療人員仍辛苦進修,若是看診工作是興趣或志業,這是好學不倦,若是為了收入生存下去,有點感傷。提醒自己要提早做好準備與規畫,不論是經由本業或業外收入,早點財富自與人生自由。對於親友的借錢,就要有借了,就有拿不回來的準備,否則易打壞關係,也因為這樣,認同書中分享的設定好優先順序,行有餘力,才擴展出去幫忙人。




及時去做


有些事不做,之後會來不及。很認同書中提到的,帶家人出去旅行,是很重要的事情。即使長輩行動不便,若將行程放慢一點,一天景點安排1-2個,好好慢慢地玩、尋找飲水與廁所方便取得的國家或景點、至當地租借輪椅,節省長輩的腳力…等,如此,仍可以順利開心地完成自助旅行。即使今年不能出國,還是安排了台北9天8夜的自助旅行,創造家人更多一起的回憶。




預防重要


發生了,才知道重要。跌倒或肺炎發生,都會造成身體狀況急速惡化,但卻是很多人,甚至醫療人員都會忽略的這兩位重要殺手。書中推薦施打的疫苗,與門診優先推薦的,是一模一樣,但是在推廣時,常聽到的抱怨就是「沒有給付或公費嗎?」很抱歉,成人公費疫苗的施打,很多是自費,或者有年齡的限制,若想早點有預防效果,就是要自費接種。




自費藍海


跳脫制度的醫療。之前很佩服楊醫師的診所,脫離紅海,堅持自費。即使目前糖尿病診療都是一樣的診療費,但心中想做出糖尿病的自費市場。開藥治療糖尿病很簡單,但如何精準用藥、控糖達標、防止糖尿併發症、兼顧生活品質、甚至減少用藥…等,考驗著醫療團隊的功力。




夢想打底


提供高品質的診療,做好準備。門診教學常會詢問學弟妹:「糖尿病治療,一直加藥的醫療團隊比較厲害,還是減藥的醫療團隊比較厲害?」「比較厲害的,還是拿一樣的診療費用,這樣是不是怪怪的?」目前先將自費夢想打好底。提供高品質的糖尿病診療,累積患者中,不論是轉介、醫療人員指定、甚至懷孕或妊娠糖尿病等。




提升照護


有一定難度與挑戰,但追夢踏實。自身在糖尿病這塊向許多老師前輩請益學習,臨床實戰時累積了許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曾經苦口許久,結果患者改掛他科;也曾經討論不到五分鐘,患者家屬就同意治療計畫,因為他們知道,這位醫師不一樣。開辦六小時糖尿病工作坊,試著用好吸收的教學方式,以個案方式分享上述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以及臨床重點,提升更多醫療團隊的照護,以高品質的糖尿病照護,造福更多患者,最後一起走向自費的藍海。




再次品味


值得再次品味的好書。不同的境遇來看,會有不同的體悟與收穫。書中介紹許多好書,建議可挑有興趣或需要的優先閱讀。感謝楊醫師出版此書,造福人群,不論是在預防醫學、投資、人生規劃、教養…等,分享了許多寶貴受用的例子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