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換位思考的學習

文/李敏齡藥師





「題目看似相當的考古,但卻是演講得相當生動」

「針對什麼樣的病人,會選擇什麼樣的藥品」

「用海賊王比喻藥品特性」




貼近臨床


今天的演講主題「糖尿病口服藥解析」,題目看似相當的考古,但卻是演講得相當生動,一點都不困難地精闢介紹藥品。藉由Q&A互動(分數加乘好高,增加學員信心),也讓藥師們更貼近於臨床學習,由醫師端說明開立處方的原由,讓與會藥師換位思考:「爲什麼醫師針對什麼樣的病人,會選擇什麼樣的藥品」




有效衛教


對於糖尿病的病症,除了藥物控制之外,生活形態的改變也一樣的重要。醫師今日指導藥師「用病人聽的懂的語言跟病人衛教」,我想這是相當重要的,如果能夠於衛教中切中病人的心,病人便能夠遵循醫囑,將病情控制穩定,而醫院裡醫師、藥師、衛教班、個管師…等團隊合作,便能夠讓醫療發揮更大的能量。




額外收穫


這次演講讓我們了解醫師除了溝通之外,察顏觀色亦相當重要,如此才能下正確的良方。最後,您用海賊王比喻藥品特性,厲害了!讚!謝謝今日精彩的分享喔~

編按:希望結合藥師的專業與衛教,讓更多糖尿病患者,從控糖魯蛇變控糖魯夫,一起成為控糖王!




延伸閱讀


控糖穩兼提升生活品質的武器(王證祥藥師)
骨鬆「藥」衛教(王盈靜藥師) 
提升骨質疏鬆臨床(邱玉芳藥師)
團隊照護糖尿病(鍾旻芳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