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偏見與尊重

文/馬文雅醫師 





「怎麼還有需要做付費的工作坊?難道是吃飽太閒?」

「居然有人願意付費學習,還討論熱烈」

「有很多事情從自己的偏見中看出去,都是不被了解的」


講一下關於偏見的一個經驗。




吃力不討好


當學弟邀我去開課的時候 我其實是萬分不解;我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衛教相關課程一天到晚在開。

「怎麼還有需要做付費的工作坊?難道是吃飽太閒?」
「平常多看幾個病人就賺回來的錢,幹嘛要花時間做簡報還犧牲休假?」

為此我跟這位認真的學弟吵了好幾次。想要勸退他,不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又冒犯前輩的事情。




實戰需求


學弟告訴我:「學姊,我真的不是覺得自己多會講,只是身為家醫科,我知道那些很高深的研究,對臨床年輕醫師或新手幫助有限,大家只想知道基本的東西與臨床實務,尤其是實戰個案。」

我說:「case sharing 不是一大堆嗎?」
他說:「但是年輕醫師根本沒機會去聽,藥廠也不會邀請…」
我說:「醫院會教啊!」
他說:「我們家醫科去各專科學習,別人都會覺得家醫科不用學這麼多…(仔細想想 好像是真的....)」




不值還做


吵了很多回合,我說:「好!我先旁聽一回再說。」
第一次我去旁聽,並沒有消除我的疑惑,因為我認為花時間還自掏腰包去做這樣的工作坊,如果只有少數幾個人報名,根本不值得!賠錢又花時間,還不如好好經營病人、或者在家睡覺。但是學弟告訴我,他整理資料的過程自己也有收穫,雖然真的也快撐不住,但是不想就放棄。於是我同意,就幫忙這麼一次。




意料之外


老實說我有點意外,那些對專科來說是基本常識的東西,居然有人願意付費學習,還討論熱烈。平常免費開課,大家還要上不上的、或是簽了名就落跑…原來,同溫層之外有我所不了解的生態。總之呢 我大概可以明白為什麼家醫科學弟想要累個半死,開工作坊的初衷了。




尊重不同


雖然我還是想勸退他不要再折磨自己。不過 回家之後想了一下,自己真的沒體會過其他人的處境。我不是他,我不了解,我也沒有思考過:這些學習的需求是如何產生的。事實上,有很多事情從自己的偏見中看出去,都是不被了解的。最後我想說的,雖然看起來是我這個學姊去幫大家上課,但實際上,我自己也上了一課「尊重不同的需求」。 




延伸閱讀


感恩的減重分享與期許

落實在臨床(周鴻杰醫師)
厚植實力的學習(陳世哲醫師)
補足藥物實務的工作坊(Echo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