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厚植實力的學習

文/陳世哲醫師




「統整關於糖尿病照護的實戰經驗」

「讓病人血糖達標並覺得舒適」

「抓住病人在乎的事情,促進醫病關係的正面進展」




首次參加 


這是我首次參加余醫師的糖尿病工作坊。以往在部落格上閱讀學員分享的心得,總覺得躍躍欲試,後來終於能安排時間參與,身歷其境後更覺得不虛此行。




傳承實戰


工作坊的呈現,在余醫師的細心安排下,如同進入寶山一般,滿載而歸。他總是用輕鬆而踏實的口吻,敘述他的滿腹經綸,及分享從醫多年來的實戰點滴,彷彿要把知識一股腦兒都傳授給學員。



深入淺出


豐富的教材中,分門別類地整理各種機轉的糖尿病藥物與相關專業知識,同時深入淺出地悉心講解,並透過病例討論、學員的分組討論與答題來印證;同時他也分享臨床使用心得,使學員得以統整關於糖尿病照護的實戰經驗。在舒適的環境下,從不藏私地用他的熱情與教學熱忱,感染了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們。




循序漸進


循序漸進地安排課程內容。從糖尿病的介紹談起,舉凡糖尿病的症狀、診斷方式、併發症,到更細膩的含括各種藥品的作用機制、劑量、副作用及注意事項等,可謂鉅細靡遺。另外再輔以藥物的使用順序與組合,並整合飲食運動的建議與定期篩檢,讓學員在糖尿病的治療上有一個完整的輪廓。




優先考量


患者是優先考量。在健保的框架之下,許多藥物的選用上,醫師必須考慮醫療經濟的問題,然而在療效、費用與醫病關係上,余醫師告訴我們,「讓病人血糖達標並覺得舒適」是優先的考量。




多管齊下


糖尿病病人時常有許多共病症,因此給藥時須考慮到病人本身的慢性病,如肝功能、腎功能,以及針對體重的影響,並同時關注血壓血脂的問題,一起控制,多管齊下,方能達成「以病人為中心」的目標。




影響療效


找到影響療效的原因。當臨床效果未顯著時,要評估可能的原因,包含劑量、種類與藥物順從性,當然生活習慣的改善也是相當重要的。印象很深刻的一張簡報,是比較各類糖尿病藥錠尺寸的照片。在參與基層工作之後,才發現藥物大不大顆、苦不苦,的確會影響到病人的藥物順從性。「從醫師角度關心,從病人角度思考」,抓住病人在乎的事情,促進醫病關係的正面進展,同時提升疾病的治療效果。




共同照護


在工作坊中,有各職類的同仁參與,包含護理師、營養師、PGY醫師、住院醫師及專科醫師等,分別來自醫院與基層,針對所接觸的各種需求的病人,有不同的想法經驗可以分享。分組的安排也頗具巧思,透過彼此的認識、討論與問答,了解不同學員的思考邏輯與角度,互相切磋並激盪出火花,讓糖尿病照護真正形成「照護網」的模式。




簡潔呈現


余醫師的簡報設計向來頗受好評,簡潔而精準地呈現主題,輔以圖像化的設計,生動而易懂。教材中的填空,提醒我隨時提筆且保持注意力,加強重點的呈現,同時可以增強記憶。精彩的簡報,加上余醫師詼諧的表達技巧,讓學員如沐春風,不愧是教學優良的模範。




整合提升


統整一直以來的糖尿病學習。整體說來,工作坊的課程,將我的記憶中針對糖尿病許多零碎、片段的東西重新整合、補漏,是關於糖尿病照護的總整理,收穫滿滿。藉此我得以厚植實力,並學習以如此有效的方式從事許多疾病的照護,並找尋自己想要發展的目標,同時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站在巨人肩膀上(Amy醫師)
用心、實際且全人(Vera醫師)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
不只是紙上談兵(Mike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