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翻轉思維的簡報學習

文/Jason 





「翻轉了過去做簡報的思維」

「針對聽者想聽的來做簡報」

「放下這層自負後,我想我可以撿起更多的東西」




翻轉思維


整體而言,上過這次課程後,翻轉了過去做簡報的思維,覺得內容跟架構上讓我受益良多。




軟體功能


軟體的應用操作,是本來就熟悉的。一開始余醫師的教學部分,著重在軟的實際功能的應用,但是可能工作平時就常常需要做簡報,所以教的技巧,大部分都是原本就會的,只不過可以透過這個視角了解,原來過去研究所的學習,還是有它的價值所在。




翻轉觀念


接下來的課程內容,翻轉了我的觀念。首先我一開始其實很不能接受這樣的觀念,因為過去做簡報學的邏輯是故事性,一個好的簡報是要有辦法有連貫性的說你想要論述的故事,但是一開始就被要求要針對聽者想聽的來做簡報,老實說心理當下是非常抗拒的,因為過去的我認為當我的故事講得夠好時,聽者自然會感覺到其魅力所在,但是當我聽著聽著後,想了想如果可以做出一個「聽者想要的故事」的話,這不就更可以打動對方了嗎?




現學現調


翻轉了想法後,就一邊上課一邊用孫老師教的方式調整。重新又架構了一個簡報內容跟故事;也許一直沒有刻意去思考著,聽者想要聽怎麼樣順序的故事,很大的原因是源自對於自己的自負,但是放下這層自負後,我想我可以撿起更多的東西。




課程建議


對於整體課程內容的建議部分。希望可以跟我們分享更多,如:素材限制的情況下,如果是白底,應該怎樣配色及編輯背景?還有什麼書籍或是課程的話,我想這會是我下次想聽的。




延伸閱讀


做出生動的簡報(葉漱琦營養師 )
簡潔有力的簡報和教學(鄭如芬護理長)
簡報回訓再收穫(林曉君營養師)
讓簡報更好(徐婉惠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