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知痛點 做分享

文/余宜叡





「做好衛教,可以減少副作用或嚴重反應的發生」

「找到控糖共好的平衡點」

「提升基層糖尿病的照護,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基層分享


至醫療群分享排糖藥重點。除了原本的兩位老個案外,補充最近就醫的兩位個案,總共以四位個案,輔以指引重點做分享:臨床控糖可以達標又兼顧生活品質。




找到平衡


利義兼顧的控糖。一直以來,持續在研討會或工作坊,向師長們學習與請益,深知臨床醫師開立血糖藥的痛點。在考量基層醫師的困境下,嘗試分享痛點可行的應對方式,找到控糖共好的平衡點。



個案分享


用個案帶出重點。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且不到40歲的個案,帶出糖尿病年輕化中;門診時的血糖即使超過300mg/d,但經由積極用藥與生活習慣調整後,血糖仍可以逐步順利地達標;用到友廠血糖藥的個案,額外解析加上友廠藥物的原因。最後強調用好藥的同時,若能做好衛教,可以減少副作用或嚴重反應的發生,同時因為控糖成效良好,得到患者的感謝與信任。




臨床提問


提問踴躍。「分享的某位個案,若如此用藥,是否可行?」「瘦的患者,用了排糖藥之後更瘦,要怎麼辦?」「排糖藥發生骨折與截肢的可能原因?」…等,如實地回應在場醫師的問題。




交流相長


感受與會醫師的認真。在認真聽講後的問答時間,與會醫師拳拳到肉的臨床提問與分享,交流相長,最後還有臉書上的朋友醫師來打招呼:) 希望藉由此次分享,提升基層糖尿病的照護,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