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血壓臨床挑戰

文/余宜叡




「血壓的診斷標準與控制標準是下修的趨勢」

「高血壓的臨床控制,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分享臨床上易卡關處,以及實務做法與想法」



提升照護


分享血壓的指引與臨床實務。分享歐美、日本與台灣的高血壓指引,同時也加上了最新的2020年ISH高血壓指引。整體而言,血壓的診斷標準與控制標準是下修的趨勢。此外也如實分享自己的血壓控制臨床經驗、心得與實際個案,最後以高血壓治療可以做出差異化之處,做為結尾。期許提升與會的醫師與專科護理師們高血壓的照護。




臨床挑戰


高血壓控制的挑戰。高血壓的臨床控制,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不論是找出隱藏的高血壓族群、提高血壓用藥順從性、血壓如何控在穩定的範圍、頑固性高血壓…等。也因此高血壓的危害,可能一不小心就發生了,而且主要的幾個併發症都很嚴重。唯有真確地執行、評估與衛教高血壓的治療,才能增加血壓長久達標的機率。



問答時間


問答時間的提問。總醫師詢問特殊族群,如高血壓患者或更多危險因子族群,是否會開立aspirin做預防性的用藥,醫師則是老實回應自己從心臟科學習到的想法與做法。另外學弟妹詢問肥胖專科考照的事情,醫師則給予準備的方向和內容做為參考



額外收穫


分享後續得到對糖尿病工作坊寶貴的想法、建議與鼓勵。糖尿病工作坊的教學,會如同此次高血壓演講一樣,「細緻深入地」分享臨床上易卡關處,以及實務做法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