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考慮族群的肺癌篩檢

文/余宜叡




「對非吸菸造成的肺癌有了更多了解」

「特定類型的肺癌持續減少,但另一類型的肺癌卻一直上升中」

「早期發現可治癒的肺癌」




不吸菸族群


有機會聆聽楊院士的分享,對非吸菸造成的肺癌有了更多了解。吸菸本來就是肺癌的高風險因子,但臨床實務上,很多人就是認為自己沒有在吸菸,自覺肺癌不會找上門,甚至連醫療人e員也會有此迷思。但其實亞洲許多肺癌患者,都是不吸菸的族群!




多重因子


隨著大家的健康識能提高,吸菸率逐步較低,特定類型的肺癌持續減少,但另一類型的肺癌卻一直上升中。可能的原因除了吸菸外,還是有環境、基因…等許多因子影響。



影響存活 


楊院士語重心長的表示:肺癌如果進展到第三、四期的話,五年的存活率是不到30%的,臨床上,大於2公分的肺部腫瘤,存活率也是會大降的,所以早期的預防、篩檢與處置是很重要的。建議的處置也一直在進步中,從傳統胸部會留下大傷口的手術,進步到在胸部打一個洞,就可將肺部腫瘤完整取出。



特別個案


值得學習與省思的個案。旅居國外二十年以上的患者,發現肺癌後,被當地醫師宣告不到半年的生命,後來回台使用給付的標靶治療,腫瘤消除許多,存活超過五年,呼應精準醫療的重要:針對特定基因型的肺癌,使用對的藥物,可以有效抑制肺癌的發展,但同時要去思考,為什麼在入不敷出的情況,還可以做高價肺癌標靶治療的給付?!




自身患者


楊院士的語重心長非常有感。本身有沒有抽菸史的50多歲糖尿病患者,經建議後,做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1公分的腫瘤,經胸外王醫師的巧手下切除,化驗結果竟然是惡性腫瘤;一對夫妻,在糖尿病與高血脂控制穩定後,都做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有抽菸的肺部沒有長東西,但沒抽菸的卻發現肺部長了不到1公分的腫瘤。





高風險群


很多人以為胸部X光也可以看出肺癌,是真的可以,前提是腫瘤要大到一定的程度,通常都超過2公分,此時可能就是第三或第四期的肺癌了,存活率將會大幅降低,治療花費也將大幅提高。有肺癌家族史、抽菸史與高風險物質曝露史的人,建議可以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來早期發現可治癒的肺癌。



族群不同


呼應楊院士的分享,亞洲肺癌的發生較高,以及年齡提早了國外約五年,建議不要單純只用國外的資料來做篩檢,而要找出更適用於台灣的有效肺癌篩檢模式,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來省下後面更大的醫療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