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

文/張雅婷藥師





「沒有正確的控糖觀念,容易讓人覺得「用藥是在受罪」」

「飲食、運動、藥物與血糖中,取得自己覺得舒適的平衡點」

「血糖藥種類繁多,非常需要醫療人員的衛教」 




糖尿危害


糖尿病併發症易被輕忽。糖尿病併發症比例不低,而且幾乎是不可逆的,但在出現併發症前,往往需要一段長的時間,常會讓大多數人不當一回事,或是不願面對…若沒有正確的控糖觀念,容易讓人覺得「用藥是在受罪」,又冠上「她(他)在打針(用胰島素)耶!」的罪名。

編按:糖尿病的併發症中,有的更受罪,如:腦中風(長期臥床,需專人照護)、視網膜病變(眼睛看不到,只剩黑色的世界)…等




知己知藥


穩定血糖其實不難。雖然糖尿病完全治癒不容易,但要獲得穩定的血糖控制並不難,只要病患能夠了解自己的藥物、配合用藥、生活調整,就能在飲食、運動、藥物與血糖中,取得自己覺得舒適的平衡點。

編按:取得控糖平衡點很重要!可與藥師、醫師、衛教師、營養師…等一下討論。




藥物浪費


貴的新藥仍被回收。藥物發展日新月異,不斷有更少副作用、更多好處的藥物被發明,價格比較高貴,但藥局的藥物回收箱裡,總能看見被丟棄的新藥。因此,增加藥物順從性這部分,醫療人員還有空間需要努力。

編按:藥師在發放藥物時,多問一些或衛教,可獲得許多控糖上的寶貴資訊。



臨床衛教


血糖藥種類繁多,非常需要醫療人員的衛教,使病人充分了解,包括用法、保存、副作用以及如何避免副作用,如此才能好好用藥,減少藥物回收,血糖也才能有效控糖。謝謝余醫師的分享,常來講課對臨床問題非常實用有幫助!

編按:學習藥物臨床知識後,才能做好衛教或找出控糖問題點;做好衛教或找出控糖問題點,更能彰顯藥師的價值。




延伸閱讀


團隊照護糖尿病(鍾旻芳藥師)
換位思考的學習(李敏齡藥師)
人生工作上了一課(許芷綾藥師)
提升臨床的學習(薛育玟藥學實習生)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