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糖尿病衛教值多少?

文/余宜叡


有時醫療團隊,不論是醫師、護理師或營養師將一位患者觀念或行為糾正,可能是:




提早使用胰島素

正確使用胰島素

如何監測血糖

如何有效監測血糖




養成運動習慣

維持每周運動150分鐘

戒除零食

發現飲食問題而修正調整

…等




一旦改變,後續的病程會大改變;後續的醫療費用會大大減少。可惜的是,在這個cost down且不專重專業的體制下,護理師衛教只值325點,營養師衛教只值325點,而且只能3個月申報一次。意思就是多講多做就是做佛心的…而醫師本來也有衛教費後來被砍掉了,即使如此還是有熱情的醫師花時間向患者衛教…但熱情能燒多少?





臨床實務上,醫師的衛教可增加患者對於疾病治療的配合度,也會加強團隊成員的衛教成效。往往衛教一成功,用藥、飲食或運動小小改變一些,就可以讓患者的糖尿病控制非常容易達成,進而延緩或避免後續的併發症。如:延緩失明10年、延緩洗腎5年、避免中風…等,省下的後續醫療費用卻不會回饋給努力衛教的第一線醫療團隊。

在台灣糖尿病的衛教值多少?

用專業衛教賺健康財很難嗎?

非專業話術賺無效的偏方財、救命財或養生財卻很容易?

沒有牌的無法可管?抓不勝抓就不抓了?

讓這這些人到處大言不慚還成立粉絲團?到處行銷、出書

有牌的卻被限制不可廣告和行銷





在這個畸形體制下

醫療人員要花更多心血去糾正錯誤的保健觀念和對抗不受管制的醫療謠言

患者無法接受高品質的衛教

同樣 情形也發生在其他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肺阻塞…等。

為什麼不能用衛教來賺健康財?

像日本一樣重視「栄養療法」或「 運動療法」,並給予合理的待遇

你有多久沒有醫師,甚至醫療團隊向你衛教超過6分鐘?

註:栄養療法=食事療法=營養療法
註:栄養療法一次是2600¥,患者要自負一成至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