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食物教育從小變,才會有大變!

文/余宜叡


(當天試玩照片)


捫心自問,從小接受的食物教育是是什麼?夠不夠?好不好?

「多蔬果、少油少鹽少糖」常常聽到,但自己執行的情況呢?台灣這個環境,真的可以讓人做到多蔬果、少油少鹽少糖嗎?


有沒有適合小孩學習生動有趣的食物教育?




近入不惑之年,第一次接觸食物桌遊「食物王國大冒險」,讓醫師看到翻轉食物教育的契機。

地點在大安捷運站附近。




第一次接觸


講解規則,任選四位勇者其中,要集五種完整的寶石來換裝備,等到勇者裝備齊全才可打食物怪獸,而先打敗食物怪獸,遊戲就完成。拿牌換牌有一定的規則,如牌面上,食材的卡有重覆的,可以拿2張一樣的食材。卡牌裡不論是食材或食物都有標示重要的五大營養素:五穀根莖類、油脂類、蛋魚肉豆類、奶類、蔬菜類和水果類,分別以不同的顏色標示。

食物魔王:勇者裝備好就可以開始打魔王,但要搭配一定的食材才能戰勝食物魔王,而且不要讓其他人看到需要的食材。因為特殊的食材若拿不到,會延遲戰勝魔王的時間。

第二次進入狀況


了解規則,更易上手。食材能多收集就多收集,因為有的寶石就是不易換到

開發動機棒


台灣的飲食教育,其實不是很夠,營養師介入只有在學校團膳,而且菜單有預算限制外,還會被嫌不好吃……而民眾的飲食習慣主要受家庭和現實環境的影響而長久高油高鹽高糖飲食,常常不知道也不在乎自己吃的健不健康,或者是知道吃得不健康,但不知如何改善…




從小學習


學校的飲食教育,除了已經由大人制定好的菜單外,小孩是否可以主動學習,那些是營養較多的食物?那些是美味的食物但營養可能不夠的?如果吃了美味的食物太多的話,需要做什麼事情來平衡營養呢?

寓教於樂


寓營養教育於玩樂,是此桌遊的最大特色。可以讓小孩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到很多重要的觀念,如一道餐點是由多種營養素組成的,要多種營養食材才可以換裝備,才可以打敗食物魔王;平常生活若是吃到食物魔王,就要吃卡牌上建議的營養食材來應對。




從小食育


從小若能了解知道食物中各大營養素,以及營養素均衡的重要,要攝取營養且均衡的飲食,其實許多慢性病就不會年輕化、大眾化。值得一提的是,玩樂後能產生同儕效應,玩家們或全家一起吃有營養的食物,或學習吃到魔王食物後的應對處置。

遊戲後引導


桌遊結束後,玩家分享心得,對於參與者都是種收穫,不論是如何贏、如何快速收集到寶石或覺得自己吃得食物那一類太多或那一類太少。而更深層的意義和教育,聽了老師的引導和補充,立刻加強許多好的飲食觀念。不過即使沒有老師帶領的話,光是在遊戲中熟悉營養素種類和食材就是種很好的學習。

設計有巧思


遊戲設計有巧思,最難收集就是蔬菜類的綠寶石,很符合現代人飲食習慣。另外有些食物就是會有多種營養素,所以寶石可以收集2種以上,這也讓人學習到有些食物可以二至三種營養素一次滿足。

下一版的建議

在地化和多樣性


食物可以在地化或多一點,如牛肉麵、滷肉飯、烤玉米…等。喜歡吃的人就會很有感覺。

設計多人玩版本


一套桌遊只能4個人玩,因為只有4個勇者…後來發現可以再加一組牌來玩,但就會有重覆的勇者(長得一樣)…另外裝備也不一定會拿到完全一樣的…若遇到比較要求的玩家就會覺得有點奇怪。

教師或進階引導手冊


遊戲規則手冊的制定要簡單清楚,而教師或進階手冊多加一些引申或例子,如果可以,把台灣現況如何補充這些營養素的好方法,加入手冊內,會更實用。

最後建議用開放的心收集玩桌遊的心得或建議,以利下一版的改進。

推薦此桌遊!希望由此開始來翻轉食物教育!

有小變,才會有大變!(楊士比亞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