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HDL好的膽固醇被核刪的省思

文/余宜叡

最近又被核刪…#_#之前是血脂達標患者,血脂藥要減量…

這次是檢驗
核刪項目是HDL好的膽固醇
核刪理由是:不需要的檢查或檢驗



但是「從來沒有」說明不需要開立的原因是什麼?
建議什麼情況下開立檢查或檢驗,讓被核刪的醫師了解出了什麼問題…




被核刪的HDL,是健保給付血脂藥的危險因子之一。
少了一個危險因子可能未達健保血脂藥物給付標準。

這種不具名的核刪行之有年…
因為是維持支出大於收入的好健保必要之惡@_@

健保血脂藥給付標準




其實只要患者有部分負擔,不論是檢查檢驗或藥物,就會去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開立此項檢查檢驗或藥物,同時也會動機去了解自己接受的醫療處置而和醫療團隊討論。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都行之有年,為什麼不去學習?每次的核刪都是讓醫療人員做功德!





後來有老師分享HDL可以用算的,但TG如果太高是會不準的,試問若患者TG太高的話,HDL是不是要再重新抽(因為算不準)?反而患者要挨2針…

一直想問的是『核刪標準』為什麼不等於「給付標準」,而是要用什麼共識,還分北中南區不同的共識,而不知共識的醫師常常被放大核刪做功德?明明此制度嚴重影響醫療處置,可是卻對患者民眾說「不會」?!

直到現在,目前的醫療系統制度還是讓醫療人員常常做功德,但做功德能做多久呢?




延伸閱讀 

放大核刪 刪救人熱情 刪健康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