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171217社群經營和創新衛教課後心得

文/余宜叡





早上報到後,選了一個好位子坐下,學員後陸續報到,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等到研討會開始,教室已經快爆滿了…感受到大家積極學習的心。




邱品齊醫師的創新和初心


邱醫師首先就提出醫學教育對於網路的課程真的是太少了…看病的模式也因網路正在改變中…另外提到的「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在網路興起之後的變化…另外提到在台灣有許多的專家或達人,不一定真的很了解…很多只是記者或媒體為了吸引人而濫用此名詞,更可怕是,裡面不乏是招搖撞騙的……不過在台灣這種人就是可以過得很好,大賺特賺。邱醫師以身作則,堅持專業,不隨便代言,即使有金錢的誘惑。最後「希望世界因你改變而美好」的初心解釋了邱醫師開課和舉辦研討會的原因。




路直醫師的多才多藝和衛教力


系出家醫科的路直醫師,在成大家醫訓練時就時常衛教,一周至少一次,二年下來累積了豐富的衛教能力,後來投入自己非常有興趣的皮膚保養,之後利用手繪的專長,繪製秒種的圖畫來衛教患者各種皮膚疾病,尤其是結合農民曆的那張,連鄉下看診的老小都立刻秒懂。

此外路直醫師也分享她經營的粉絲團和衛教文寫作造成的影響、注意事項和維持動力,以及她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尤其是移動醫療這一塊,台灣法規真的是落後許多…




吳及時醫師活到老學到老


吳醫師是台大的皮膚科主治醫師,即使身體受到疾病的摧殘,即使已經高齡六十歲,仍持續學習網路行銷、簡報製做,甚至想出請患者當義務代言人有創意的行銷方式。在還沒聽演講前,都以為吳醫師是繪圖高手,其實他是用某軟體製作出來生動有趣的衛教漫畫,而且點子發想都是吳醫師親自不假他人之手。

診所經營的心路歷程、所做的改變和成果,原汁原味地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娓娓道來。衛教圖片和slogan的改進、如何應對網路上的正評和負評…等。令人敬佩的是吳醫師的初心:堅持自費診所,為的就是讓病人可以得到好的醫療品質,久而久之口碑行銷就開始出來了。最後「良醫就是及時」真的是一句傳播力非常強大的slogan。




游懿聖醫師心法技法分享


邱品齊醫師稱讚游聖懿醫師為「皮膚科的侯文詠」,總是能寫出打動人心的衛教文章。游醫師分享寫作上的心法和技法,而且補充許多實例,非常易懂好吸收:如何想主題、有人寫過一樣的疾病,如何從別的角度切入、寫作的對象是否明確、如何找合適的圖片、零碎時間的寫作發想、不要做的幾件事情

課後醫師也反省自己blog上的文章或衛教短語是否有讓自己感動,另外有沒有看個五次以上,檢查有沒有錯字…(這篇心得看了五次以上,果然抓到許多錯字…)

最後一堂的媒體課程,因為趕台鐵和高鐵的關係,無緣聽到…殘念…

滿滿收穫之後,如何實際付諸行動和產出,才是最重要的!



後記


之前在FB有人請醫師代言○產品,一則沒有用過,二則不清楚其成份,基於專業上的堅持,所以就沒有答應。

上課前和以前家醫學弟及他老婆打招呼,學弟還送名片給醫師,很高興學弟事業有成,希望之後有機會請他回科內分享。

醫師聯想自己的同學成大家醫主治後,後來也跑去醫美,可能也是對皮膚保養有興趣,但醫師覺得醫療環境也脫不了關係!據醫師的現場觀察,後進醫師投入醫美一直都有,甚至有從事糖尿病照護多年,後來也去醫美…可惜有關當局只想到縮限走醫美的方式來抑制,完全不思過勞且不友善醫療環境的改善,有經驗、有辦法和認清現實的都跑了,只剩下有熱情、跑不了或菜鳥來照顧台灣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