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線上討論 新體驗

文/曾怡萱營養師





「連外出都可以上課,便利性高」

「不用正襟危坐,用最舒服的方式上課」

「糖尿病照護仍有好多細節,是需要跨領域相互了解與分工」




操作介面新體驗


第一次透過線上研習「糖尿病個案討論」。除了操作上仍需要熟悉介面,還有進入會議室的時候要講好哪個會議室、哪個密碼,不然會一直卡卡的。使用手機操作ZOOM的話,可能會覺得畫面較小,如果有打字需求,建議使用筆電或桌上型電腦會較好操作。簡單來說,電腦螢幕大,可以同時看到許多視窗,功能性強;但手機連外出都可以上課,便利性高。

編按:很棒的使用經驗分享




線上課程有優點


如果本來眼睛就不太好的同學會覺得,會有更多時間要盯著電腦,其實和直接授課沒有太大的差別。個人覺得優點是: 

1。因為彼此見不到面,線上同學也不多,所以比較敢發言,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2。不用正襟危坐,用最舒服的方式上課,但不能睡著或可以一直吃東西,節省時間的同時不用擔心對老師不好意思。當然,這都是專心上課的情況下,一心兩用的高效能學習。
3。回答問題時,可以偷看小抄不被別人發現。

編按:免偷看,可光明正大看,反正沒有人會看到,連老師也看不到…xd




跨界學習新紀元


對於糖尿病照護仍有好多細節,是需要跨領域相互了解與分工。醫師有調整藥物主導權,但藥物與飲食原本就是要相互配合,如何在最短時間能知道患者的狀況,而不用重新詢問一次飲食紀錄,最好的方式還是,請患者回家帶飲食紀錄,營養師端了解藥物對排糖的效力並強調測血糖的優點;護理端能協助找出測血糖的困難點並給予協助;醫師端或患者端可提供藥單,並告知病人需要加強的方向。




團隊合作補不足


在各自的衛教裡補足彼此不足的地方。相信只要是動機強烈的患者,醫療團隊成員都可以一起協助糖尿病患者找到生活中控糖不易的破口,患者也能感受到團隊成員的用心與不一樣。

編按:醫病合作齊控糖!




延伸閱讀


外行聽懂的血糖藥演講(曾怡萱營養師)
回訓複習增新知(曾怡萱營養師)
糖尿病工作坊外的學習(曾怡萱營養師)

清新用心的分享Jer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