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理想中的教學門診

文/余宜叡





「這部分是教科書不會寫,或者是很難寫出來,只能直接在門診體驗及見證」

「看著他們帶點緊張的神情做分享,以及討論結束時有收穫時的開心表情」

「期許每位學員們或聽眾們能在聽講中有所收穫,造福更多患者」




門診教學


門診教學個案是高血脂用藥。對象是intern與住院醫師。教學內容主要是:如何發現患者血脂藥物的順從性不佳,以及如何勸導患者好好服用血脂藥物。




開藥≠用藥


臨床上有柔性、恐嚇、循循善誘、苦口婆心…等不同的衛教勸導用藥方式,不同族群要用不同方法,但這部分是教科書不會寫,或者是很難寫出來,只能直接在門診體驗及見證,醫病之間是如何溝通討論。而在此個案中,職業史的詢問,可以強化此個案的衛教勸導效果。




理想教學


與intern和住院醫師學弟妹討論此個案時,看著他們帶點緊張的神情做分享,以及討論結束時有收穫時開心的表情;這一幕,醫師覺得有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教學門診情境:「學習與討論時帶點緊張,但在輕鬆歡樂地氣氛下,交流討論而帶走臨床重點!」




持續優化


自辦的糖尿病與減重工作坊,以及學術演講,也是走此風格,同時持續優化中,不論是指引更新、個案整理,還是臨床經驗補充。期許每位學員們或聽眾們能在聽講中有所收穫,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