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一眼鑑別診斷的學習(二)

文/余宜叡





「隨著這些臨床經驗的累積,遇到類似的情況或糖尿病患者,處置與討論就能更得心應手」

「分享臨床上可能犯錯的原因、箇中的道理、以及許多臨床上眉眉角角」

「若是對疾病一知半解,或給予不必要的治療,患者不僅傷荷包、痛苦,甚至還有可能留下一些後遺症」




患者是老師


患者家屬有時會比醫師還厲害。課堂上老師分享患者或網友寫出來的心得文或或回應,當然有的是錯的,但有的卻正確到,會讓人懷疑是否是出自醫療人員之筆,或者該說是「久病成良醫」。臨床上,好好向患者家屬請益學習,可以學習到許多。自身在糖尿病的治療上,如:對藥物的反應感受、治療選擇、血糖高低變化、不同飲食影響、家人飲食習慣的影響…等,都是從患者家屬身上學習到的,隨著這些臨床經驗的累積,遇到類似的情況或糖尿病患者,處置與討論就能更得心應手。




課程內容


此次上課主題為「談談皮膚科醫師也會中箭落馬的皮膚病」。內容主要是可能會犯錯常見皮膚疾病的鑑別診斷與治療經驗分享。無私地分享臨床上可能犯錯的原因、箇中的道理、以及許多臨床上眉眉角角:某些皮膚病能以藥測病,看診斷是否正確;臨床治療上的幾種效應,有意思外,也值得去省思。會場中還看到之前的皮膚科老師、看過皮膚病的皮膚科診所院長…等。都來向林仲醫師學習。




異曲同工


老師也提到,若是對疾病一知半解,或給予不必要的治療,患者不僅傷荷包、痛苦,甚至還有可能留下一些後遺症。醫師也發現到慢性皮膚病,很多都是生活習慣疾病,事先與治療中的好衛教,大大影響治癒是否會成功,這點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控制穩定,有異曲同工之妙。




轉介過來


老師的看診是自費的。因此常常診治,其他醫師看很久,且不會好的皮膚疾病,或者是別人轉介紹過來的,此時可以誇獎或貶低前面的醫師,但老師會建議前者。自身在門診診治中,嚴格遵守「不批評前面醫師與患者的所作所為」為最高原則,畢竟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在門診試著去找到關鍵問題點,來幫忙患者家屬,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看好vs看不好


課程中也一直在思考,在此系統的給付制度下,讓患者完全好了,是不是就沒有辦法讓患者一直回診(=收入);若不讓患者更嚴重,是不是就領不到更多治療上的給付?!#_#




簡報吸睛


上課的簡報,簡潔吸睛。走大字重點路線,而皮膚病的圖片,則是走滿版出血風格,而且每張皮膚疾病圖片都有重新後製,為了就是讓學員可以皮膚病兆看得更清楚。若說課程可以改進的地方,就是建議課程製成講義會更好,減少學員一直筆記或照相,更可以專心聆聽與發問。整個上午的課程,有趣生動實用,很開心皮膚科有這麼願意分享的老師。




願意分享 


越是學習某疾病,越是了解需再精進。找到願意分享的老師們努力學習,非常重要,可以節省摸索或成長的寶貴時間。很開心這次,向皮膚科的林仲醫師,學習到常見且易犯錯皮膚病的鑑別診斷與處置,後續可以給患者更好的皮膚病診療,往成為理想中的家醫科醫師,再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