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差異化的糖尿病治療、衛教與教學

文/余宜叡





「每個專業,都值得合理的報酬」

「糖尿病照護實務困境,就真實地在發生在他的家人身上」

「患者家屬主動出擊,與醫療團隊溝通討論如何控糖穩定」


第一次這麼早,早上七點四十分開始演講分享。
第一次有人帶著小嬰兒來前來演講。
第一次穿著隔離衣、腳套和頭罩分享。

感恩的心 


這是個意外的邀約分享。謝謝給醫師分享機會的護理長和主任。利用這次分享的機會,遇見了十年前在病房對我照顧有加的護理師,不論是臨床經驗的分享、病房工作、值班的cover或挫折時的打氣。




專業有價


分享糖尿病的差異化治療、衛教和教學。首先以「醫龍」和「Doctor X」開場,麻醉科的醫療團隊是外科手術或舒適檢查的幕後英雄,除了術前評估患者手術麻醉風險以外,也要依照手術過程中病人生理變化細微的轉變,調整濃度並確保患者安全的甦醒,值得更公平的待遇;影響自己學習糖尿病路上的師長們、目前理想抱負的初衷、和執行狀況。每個專業,都值得合理的報酬,當然醫療上好的治療、衛教和教學,也不例外。




臨床困境


演講結束後,護理師立刻詢問,「是否可以轉介自己的家人過來看糖尿病。」只因分享的糖尿病照護實務困境,就真實地在發生在他的家人身上。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分院藥局分享糖尿病個案時,藥師也是跑過來說,自己的親人就是和分享的個案一模一樣,一直沒有辦法血糖達標,但醫師還是一直開立一樣的用藥…即使不遠車程超過一小時,藥師還是帶著家人前來就醫,為了就是讓親人血糖順利達標,減少糖尿病後續併發症的產生。




即刻救援


很開心地,經過治療一段時間,藥師家人最後血糖順利達標,後來因為藥師分享每次就診交通的辛苦,醫師也從善如流,轉介分院合適的醫師給藥師家人,醫病皆大歡喜!就是因為每次的分享或衛教班分享之後,都會發生類似的事情(有很多這樣控糖沒有達標的個案),更堅定繼續下去的動力。




堅定下去


整理準備的同時,更加釐清開辦糖尿病工作坊和衛教的初衷,即使這條路走得有點辛苦,即使常常是入不敷出,即使不少誤解、酸言酸語,即使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家人的體諒,以及做出不少取捨,醫師還是會堅持在這條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逐夢踏實。




持續精進


努力利用工作坊或衛教班的分享,提升糖尿病照護水平。跟持續地進修學習,那怕只是一個觀念的調整或重點的吸收,只要是能增進糖尿病達標與生活品質的,都會更新補充在工作坊和衛教班內。試著努力證明差異化的糖尿病治療、衛教與教學價值在那裡。




未來期許


希望隨著工作坊學員們的參與和累積,與林瑞祥教授工作坊、眾多學術研討會,一起提升糖尿病的照護水準。希望隨著衛教班學員們的參與和累積,提高糖尿病患者家屬的健康識能,患者家屬主動出擊,與醫療團隊溝通討論如何控糖,得到更優質的糖尿病照護,因為妳(你)或妳(你)的家人值得!




再次謝謝


最後再次謝謝麻醉科護理師,恢復室護理師和麻醉科主任、醫師們的熱情參與。希望演講對科室的教學想法和做法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