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補足藥物實務的工作坊

文/Echo護理師





「為了更深入的學習與瞭解,我還是毅然決然地報名!」

「符合實際我們實務上所遇到的問題,尤其是常常讓我迷惘的藥物」

「大家都怕自己的東西被人知道或放大解釋,但對於我們新手就是有學習上的困難與實務面臨的窘境」




聽從醫囑


多年不知原因的執行醫囑。從事診所護理師已20餘年,不管在哪一科,一直以來都是醫生開藥,我只負責執行所謂的醫囑,從來不問原因及為何。




衛教學習


參與許多糖尿病課程。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台中糖尿病共照網學會所舉辦的糖尿病課程,才發現糖尿病對一個病人的影響是如此之大,所以希望能幫助糖尿病的病患得到好的照護。糖尿病衛教學會所辦的核心課程、大小課程與工作坊,希望能提升自己照護上的能力,透過學習,改變了我對於以前所有的觀念,尤其是糖尿病照護上,不再僅僅是給藥、加藥、連續處方,而是要衛教生活習慣、飲食運動、自我監測、血糖藥物…等,引發病人動機,進而改變自我想法及做法,促使血糖穩定、遠離合併症。




欠缺實務


有知識概念,但欠實務。很多人都說:你有上過核心課程了,應該有基本概念了。說實話,上核心課程時,因為沒有實務上的經驗,就像大部分沒有工作坊經驗學生一樣,認真聽課而已,有時也聽不出授課老師的教學內容,在實務上的重要性…等到真正實務工作要運用時,就會發現一大段很長的距離!(至少對我而言)




許多要學


行政加臨床工作的重新學習。為了更進一步能夠了解如何能幫助糖尿病患,我選擇到了糖尿病專科診所上班。新換一家診所上班,一開始的我,根本就像瞎子摸象一樣,除了要學習診所基本流程,還要學習衛教跟藥物,根本就一頭霧水!繁重的基本工作要重新學習,加上要了解醫生這樣的病人會開怎樣的藥?為何要開這樣的藥?要怎麼衛教?衛教時要如何切入重點?對於實務經驗不足的我,根本一個頭兩個大,完全霧煞煞!




找到課程


課程適合參加嗎?在迷惘的同時,剛好在FB看到余宜叡醫師有開相關的課程,一般有這類的課程都是開給PGY醫師(開給想增加糖尿病實務經驗的人)的研討課程,我還小心翼翼,詢問新進的護理人員可以上課嗎?余醫師告知可以,並傳給我報名資訊時,我相當開心,所以我一口氣就報名了初階班和進階班,兩個梯次,雖然那時候報名時費用有讓我痛一下下,但為了更深入的學習與瞭解,我還是毅然決然地報名!




輕鬆學習


課前緊張,課中輕鬆。今天2020年6月14日終於要上課了!前一天我還緊張到睡不著,實際到了現場之後,讓我放鬆不少。課程內容緊湊,但卻符合實際我們實務上所遇到的問題,尤其是常常讓我迷惘的藥物!在余醫師的指導下,深入淺出地讓我明白藥物相關的副作用還有衛教時應該思考的相關問題;並在每個小段落都增加了病人的Q&A,讓我們在課堂上有時間思考及小組討論,藉由這樣子的方式,更能激發我們原本思考模式與框架,當然對於剛加入糖尿病衛教的我,跳脫出原本護理框架外,對糖尿病藥物及衛教有新的啟發及更深的瞭解!




實務討論


與其他課程的差異。或許有人會問,那跟上核心課程或衛教學會辦的課程不同嗎?藉由今天的課程,我只會說:完全不一樣!因為平常上核心課程或學會舉辦的大小活動甚至工作坊,都比較屬於學術類型 ,知識方面居多,而今天課程內容比較貼近於實務方面,內容也比較活用且多元,余醫師也會針對護理師在衛教上,會面臨實務的困境來加以討論和解決,讓我們更能活用於臨床實務中!




精進自我


學習許多實務考量。經過今天一整天的課程,讓我基礎地了解一般糖尿病病人未來會面臨到大小合併症的狀況之外,在藥物上更能夠了解醫生們在搭配上實務的考量與狀況,以及如何跟病人討論病人對藥物的想法及用法,讓自己能更專業並有信心在未來的衛教上面!更是期待下個禮拜天的實戰進階班,能有更深入學習,在未來糖尿病衛教實務上能有更多的運用方法,來幫助病人達標!




持續下去


希望可以持續開設課程。最後留一小段話,給余醫師…希望醫生未來還可以再開相關課程,讓我們有地方可以學習及討論的,畢竟醫療有的資訊是很封閉的,大家都怕自己的東西被人知道或放大解釋,但對於我們新手就是有學習上的困難與實務面臨的窘境,如果醫生不開課的話,我們該何去何從呢?




延伸閱讀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
精采的個案學習(詹玉成醫師)
落實在臨床(周鴻杰醫師)
厚植實力的學習(陳世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