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看似善意,但惡意滿滿的制度


文/余宜叡





「提問或質疑,和之前轉介來看糖尿病的患者,如出一轍」

「血糖有沒有達標,有沒有用心且有效地衛教,給付都給一樣」

「看似善意,但惡意滿滿的制度,最後受害還是患者」





「之前血糖都60-400間波動?」

「有時沒吃什麼東西,血糖就超過300了」

「常常控糖到冒冷汗,肚子餓到受不了」




提出質疑


終於轉介過來的糖尿病患者可開立連續處方簽。經由幾周下來的藥物調整和血糖監測,患者的血糖終於在標準值內,而且生活很有品質地不再低血糖,患者和家屬都很開心,但是他們的提問或質疑,和之前轉介來看糖尿病的患者,如出一轍。

血糖沒有達標多年的情況下:

「醫師還是給予一樣的藥,甚至給予更重的藥物?」

「衛教師還是類似的無趣且公式化衛教?」

「每次門診或衛教給患者的時間,還是一樣的少?」




實務困境


替前面的醫療團隊打圓場外,醫師很想丟出個問題給他們去思考:

「你們知道醫師和衛教師得到多少給付嗎?」(花時間好好衛教真的是佛心來的準備喝西北風)

「你們願意為血糖達標,多付些費用給用心看診的醫師和衛教師嗎?」(都是診療糖尿病,血糖有沒有達標,有沒有用心且有效地衛教,給付都給一樣)

「你們願意為血糖達標,多付些費用給好的藥物,促進有生活品質地控糖達標嗎?」(都能降低血糖的藥物,給付一樣,外加定期砍藥價)

看似善意,但惡意滿滿的制度,最後受害還是患者,而且要等到有糖尿病開始看診時,才能真切體會。




重蹈覆轍


很擔心這次限制自負差額的措施實施後,門診就會聽到如下的提問或質疑:

「為什麼不能像新加坡或其他國家一樣,買到〇〇醫材?」(因為台灣會限制價格)

「為什麼有差額給付的醫材很少,大都是全自費的?」(因為如此廠商才能有一定的利潤生存下去)

「這是救命用的醫材,為什麼台灣沒引進或買不到?」(不好意思,可以到國外去代購,如八仙塵爆用的人工敷料…@_@)

「我想買可以用20年以上,甚至可用終身的醫材,手術使用,不想再次開刀,但是為什麼台灣買不到?」(不好意思,限制價格後,上述醫材都退出台灣,不然就要去有此醫材的其他國家手術)

看似善意,但惡意滿滿的制度,最後受害還是患者,而且要等到生病或需要時,才能真切體會。天佑台灣患者!





延伸閱讀


70元豪□雞排的聯想
嚴格的給付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