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精進糖尿病臨床

文/余宜叡




「醫師要做一些簡單地衛教,那怕是一句話」

「要有更多招式來做靈活搭配運用,增進針劑藥的勸進成功」

「確定經驗豐富衛教師和醫師的重要性與價值」




針劑藥介入與選擇 


由桂梅姐以如何選擇男女朋友的新聞做開場,帶進胰島素要如何選擇。 劉漢文醫師介紹各種針劑藥的不同。首先是複習胰島素的生化生理作用,帶出胰島素對脂肪的影響、目前使用胰島素的來源、作用與持續時間,以及適用時機點,他也分享腸泌素的相關重點整理,不忘強調藥物衛教的重要性,否則藥物順從性一定會大打折扣。




多點衛教


臨床上其他用藥也是一樣的道理,真心覺得醫師要做一些簡單地衛教,那怕是一句話,或給予衛教單張解釋一下,衛教都能事半功倍。桂梅姐提問:「臨床上如何發現胃輕癱的糖尿病患者?」劉醫師回答很好,而個人的想法是,看患者是否使用多重腸胃藥物、或者是否有臨床肚子不適相關症狀,重點是藥物使用後,患者能不能接受,再決定要不要續用藥物。




針劑藥介入困境與應對


冠怡護理師分享針劑藥物使用上的困境和應對方式。有些是有想過用過,不過開心地是,聽到沒有用過或想過的方式。勸進針劑藥的成功定義:持續規律地使用,而分享引用的資料令醫師為之一亮,是「台灣家醫誌」。




臨床補充


醫師認同她強調的,家屬一起衛教非常重要。有時就是因家屬的不了解,讓針劑藥的勸進功敗垂成。臨床個案和經驗的補充也很受用,尤其舉例、譬喻和注意事項,其中舉一個大家常會用的個案來衛教,但可能會打搶的例子(自己也被打過),說明不是每位者都可以使用相同的衛教,就可以順利勸進成功,也正因如此,醫療人員要有更多招式來做靈活搭配運用,增進針劑藥的勸進成功。從低血糖的個案、監測血糖的重要,以及其他應對低血糖的省錢絕招,整個分享可以深深感受到,給冠怡衛教師照護的糖尿病患者,絕對是幸福的。




經驗=價值


邱醫師以基層醫師觀點補充了勸進經驗,相當受用,尤其是讓患者主動學習使用針劑藥,真的是一絕!最後由桂梅姐提問:「如何讓衛教患者,腸泌素和胰島素的差別?」劉漢文醫師和冠怡護理師給了臨床如何衛教的分享。醫師想起自己有寫相關的衛教文章和製作圖表,「控糖針劑藥選擇,腸泌素、胰島素誰優先?」,也是為了回答民眾這兩種針劑藥物的差異。




針劑藥調整與個案


小黃醫師帶指引和○保給付規定,做個案分享。除最後五個不同類型的個案外,還分享禾馨和醫師診所的個案。為什麼糖化血色素不控制<7%以下、新的治療後患者血糖的變化、不停用胰島素的原因、LADA沒有重大傷病卡、腸泌素臨床使用經驗、減重用藥的選擇和經驗…等,臨床上非常受用。QA時間,醫師提問:「某某腸泌素的定位和看法?」得到很滿意的回覆和補充。




針劑藥技術與常見問題


林泱汝護理師充滿熱情的分享很受用。如何衛教患者針劑施打位置、如何不讓脂肪增生產生、外出針頭壞了的應對方法、慘痛的低血糖個案…等。演講同時會詢問台下的學員,甚至還點了桂梅姐和邱醫師起來做分享,對於處在無衛教師可立即詢問或處置情況的醫師而言,這部分的學習非常重要。




開心與感謝


此次上課學習到可以用來臨床衛教與應用,或補充當工作坊教材的內容,很開心!從劉漢文醫師和小黃醫師的整理分享,補足臨床上的盲點與不足;從冠怡護理師和林泱汝護理師的分享,桂梅姐和邱汝慶醫師的主持和補充分享,學習到很多實用的臨床應對,確定經驗豐富衛教師和醫師的重要性與價值。最後感謝基層糖尿協會請到優秀的陣容來台中,做研討會的主持與分享,提升糖尿病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