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看似善意照護醫療弱勢族群,實情卻不是如此

文/余宜叡





「不論看診治療做得更好或更多評估,都是齊頭式的低廉診療費」

「如何對待整合用藥的醫師,還有如此善意地對待拿了快四十種藥物在使用(或沒吃)的族群」

「真正的弱勢醫療族群,是連〇保都沒時間用或不會用的人啊!」




全方位診療


患者轉介家人給醫師診治。除了利用糖尿病的專業調整藥物外,發現家人有C肝沒接受過治療,此外高度懷疑有神內疾病而做轉介。患者很謝謝醫師的診療和評估。




齊頭式給付


在如此善意的制度下,不論看診治療做得更好或更多評估,都是齊頭式的低廉診療費,多做這些事情的醫師也真是佛心。不要問說為什麼遇到不這樣的醫師,要問所謂善意地照顧弱勢族群,醫療不分貴賤的醫療制度,如何對待這樣的醫師。




醫材天花板


實行醫材天花板之後,不要問為什麼買不到好一點的醫材,要問所謂善意地照顧弱勢族群,醫療不分貴賤的醫療制度,如何對待好一點的醫材。




佛心整合藥


看到一位患者拿了快四十種藥物在使用(或沒吃),不要問為什麼各專科醫師們不幫患者整合用藥,要問所謂善意地照顧弱勢族群,醫療不分彼此的醫療制度如何對待整合用藥的醫師,還有如此善意地對待拿了快四十種藥物在使用(或沒吃)的族群。




誰是醫療弱勢


拿了快四十種藥物在使用(或沒吃)真的是醫療弱勢族群嗎?那所謂善意地照顧弱勢族群,醫療不分貴賤或彼此的醫療制度,到底是照顧到誰?

真正的弱勢醫療族群,是連〇保都沒時間用或不會用的人啊!